濮阳县庆祖镇“13341”工作法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花开得更绚烂

时间:2022-06-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姚振勇)庆祖镇位于濮阳县城南20公里处,总面积76平方公里,辖54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6.7万人,8.1万亩耕地,是濮阳县城以南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小城镇,先后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第三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镇、河南省园林镇、美丽小镇、省级生态镇、文明镇、卫生镇,河南省乡村振兴试点镇等荣誉。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庆祖镇聚力“13341工作法,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微信截图_20220623151257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庆祖镇“五星”代表评议、电子意见箱给予高度评价

  “13341”工作法,即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驿站,打造征求民意平台、基层立法联络点、民主法治广场“三个平台”,创新代表风采墙、“五星”代表评议、电子意见箱“三项举措”,坚持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个民主”,最终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目标。

  党委重视,让人大有为有位有权威

  庆祖镇党委始终秉承“让人大有为、有位、有威”的理念,坚持人大工作与党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推动形成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保障,让人大有作为。优化人大班子,选优配强优秀年轻干部,抽调选调生、优秀公务员充实到人大队伍,学历均是本科以上文化水平。规范办公场所,为加强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镇党委、政府压缩办公用房,按照“九有”标准打造联络站2处。投资20余万元高标准配备了电脑、投影仪、视频专线等,并购置书籍、报刊杂志300余册,再次提升阵地建设。提供经费保障,每年单列5万元办公经费,支持人大定期开展“庆祖代表看庆祖”“集思读书会”等调研学习活动,聚焦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在建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提升人大代表整体素质,助力人大更好履职尽责。

  加强领导,让人大有地位。庆祖镇党委将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坚持参加人大组织的领导干部进驻代表联络站20余次,探讨解决人大存在的难题、问题9个;定期研究、听取人大工作汇报6次,研究答复人大主席团提出的请示30余次,并主动按照程序提交人代会讨论决定乡村振兴项目谋划等重大事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等,针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进一步树立人大在群众中良好形象。

  助力履职,让人大有威望。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年开展1次工作评议,每半年开展1次代表述职,每季度开展1次视察调研,每月开展1次履职经验交流,每星期至少1组代表站内接待选民,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信得过人大;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决定权等,参与县域副中心城镇打造、天耕食用菌等重点项目的重大决策,认真听取人大拓宽文化路、利用废砖旧瓦打造景观墙等意见20余条次,采纳建议10余条次,让人大在监督中探索工作新路子,树立威望。

  打造平台,让法治精神在庆祖扎根

微信截图_20220623151352

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走访选民、听取民意

  积极打造平台,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拓宽民意畅通渠道,宣传民主法治思想。

  打造征求民意平台。结合每月5日、15日人大代表接待日,打造“老乡您慢慢讲”征求民意平台,广泛听取选民关于政府重点工作、人大履职等意见建议,畅通民意“下情上达”渠道。庆祖镇作为县域副中心城镇,在发展建设方面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确立了“八个中心”建设目标,谋划并打包入库“十四五”重点项目150余个,总投资48.48亿元;同时庆祖镇内部又自加压力找税源,谋划项目90余个,拟投资43.9亿,为后期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

  首建基层立法联络点。在全县建立首个镇级立法联络点,聘请法院、司法所、派出所等行政执法人员担任立法联络员,利用接待选民、调查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群众第一手立法意见和建议,通过“打补丁”制定配套政策的方式,填补相关条例暂时内容不明确的漏洞,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搭建立法联络网格框架,配齐54个村立法联络员,并加强联络员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等培训,提高反馈意见的科学性、合法性。截至目前,庆祖基层立法联络点已提交各类法律建议30余条,其中《河南省禁毒条例(草案)》的建议和《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的建议,获得省人大法工委高度肯定。

  建设民主法治广场。依托后郑寨村福水湖湿地公园打造3400余平方米的法治广场,内设法律雕塑、法器雕塑、“平语近人”专栏、廉洁长廊、法治文化长廊和“广场夜话”,在群众休闲娱乐中普及我国法治进程、宪法历次修订、习近平法治思想、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等有关内容,警示群众知法、懂法、尊法、守法,为法治文化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片3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实地察看后郑寨村民主法治广场

  创新举措,让民主实践亮点纷呈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庆祖镇人大主席团发挥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驻地优势,以点带面创新性得开展工作。

  设置代表风采墙。借助李连成日常工作照片展示其宣传履职、联系选民、劳动光荣等代表风采,用实际行动诠释民主,以点带面激发代表履行职责意识、工作自觉性等,实现变“荣誉代表”为“责任代表”。

  开展“五星”代表评议。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及任前签订“一告知一承诺”,创新性地开展“五星”代表评议活动。明确联系选民星、参加活动星、征求建议星、立法联络星、议案建议星“五星”代表争创标准和方案,在个人自评的基础上,针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创星争优,每周一汇总、每月一考核、每季一评价,由人大主席团召开会议现场颁星。

  打造电子意见箱。打破传统征求意见箱投送不便的限制,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制作电子意见箱微信小程序,并通过镇村微信群广泛转发小程序二维码,鼓励群众“扫一扫”向人大建言献策,有利于打消群众思想顾虑,让群众“敢说心里话、多说心里话”。

  坚持民主,奋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始终坚持“四个民主”,让民主意识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用实实在在的做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主选举,优化人大代表结构。在今年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自下而上选举产生县级人大代表18名,其中企业界代表4名,占比22.2%,镇级人大代表90名,其中企业界代表14名,占比15.5%,非党代表占比38%,妇女代表占比30%,显著提升人大代表的广泛性,扩大了代表的覆盖面。

  民主决策,保障代表决策参与权。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审议重大项目决策时,充分行使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审议发言权,畅所欲言,真正将民情民意反映到群众对民生实事等重大项目建设上来,最后人大代表投票表决,让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受益者。

  民主管理,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作为政治主体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行使宪法赋予的各项权利并承担宪法赋予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在基层治理中,管理更需要人民的直接参与,是人民民主的实体。今年人大换届选举中,通过直接投票、委托投票等方式,登记选民参与投票率超过98%,人民参与积极性显著增强。

  民主监督,交办制提高监督效率。镇人大主席团采取专题视察调研、听取报告、开展民主评议和询问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针对代表和群众反映的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运用“交办”利剑,由镇人大主席团填写交办单,交至相关站所部门限期办理,跟踪监督办理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意愿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提高群众满意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庆祖镇将搭建好人大平台,让人大发声,为全力打造县域副中心城镇,力争做到“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四年规范化,五年良运转”,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