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人大情系群众 助力灾后夏粮丰收

时间:2022-06-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付海波)去年7月,一场百年难见的强降雨让鹤壁百万亩良田沦为一片汪洋。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动员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助力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并将之列为人代会票决产生的第一项民生实事项目。

2022年4月1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到浚县王庄镇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等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头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群众防汛排涝、恢复生产。常委会机关专门抽调一名县级领导带领帮扶工作队入驻王庄镇牛李庄村,蹲点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农业农村领域代表组成人大代表督事小组,持续跟进农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情况,建立清单,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农忙道路、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按期完工。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各自岗位优势,深入农户走访调研,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开展“田间课堂”技术培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为解决受灾地区晚播麦苗偏弱问题,市人大代表、市农科院院长莫海江,带领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管理水肥、防治病虫害,实现了晚播弱苗快速转化,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2022年6月11日,浚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麦收场景。

  春去夏来,去年的一片汪洋变成金黄麦浪。各县区人大机关纷纷成立帮扶组、工作队,帮助受灾群众夏粮抢收。如浚县抽调10名人大干部组成2支帮扶工作队,分别到北张庄、夏庄等村庄,针对部分贫困户因病因残无劳动力、子女在外上学或务工不能返乡等情况,组织村干部、党员和人大代表义务帮扶、护麦防火,助力群众抢收抢种。贫困户张桂莲掩不住满脸喜悦,激动地告诉记者:“大灾之年,全靠专家和代表帮忙,我们才有这好收成啊!”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鹤壁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全市预计夏粮总产量70.07万吨,较上年增长0.95%,圆满实现了灾后夏粮稳产丰收的目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