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燃气安全 辽宁人大开展执法检查

时间:2022-06-21  来源:北国客户端

  近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辽宁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到沈阳、抚顺、铁岭等市,实地检查各地落实条例的情况。

执法检查组到餐饮企业后厨实地检查。 记者 赵英明 摄

  据省人大环资城建委介绍,《辽宁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于2020年11月24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2月1日起实施。针对这部刚实施一年多的地方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全面了解法规实施情况,加强燃气管理,规范燃气市场,保障燃气供给,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7个点位现场,随机抽查了液化气站、燃气燃烧器具销售门店、餐饮企业等11个单位;召开3次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座谈交流;组织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60多人次开展法规知识问卷调查。围绕6个方面检查重点,通过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条例有关制度、责任等规定落实情况。

  据介绍,各地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完善组织机构、严格审批监管、加强设施巡查维护、强化信息采集、提升应急能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大力宣传培训等,推动条例落实。

  在沈阳市和平区青年大街燃气管网改造工程现场,执法检查组查看改造工程情况。据介绍,沈阳市针对老旧燃气管网多、改造难度大的问题,持续加大投入改造力度。自2015年以来,累计投资30余亿元,完成老旧燃气管网改造1299公里。今年计划完成剩余的221公里老旧灰口铸铁管线改造。工程改造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些管线集中分布在人口密集的和平区、沈河区等老城区,改造难度大。我们夜间施工,白天盖上钢板,保障交通。”

  抚顺是全国第三个供应管道燃气的城市,城市燃气用户71万户。抚顺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承担城市居民燃气供应,近三年来,该公司投资近4.8亿元,大力推进老旧管网设施改造和天然气置换工作。

  “我们将条例印制成册和卡片,便于员工随身携带和掌握、运用。”在该公司,公司负责人左贵环向执法检查组介绍,为消除隐患,公司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对老旧楼、长期无人户,利用激光检漏仪排查漏气隐患,尤其是穿地板立管腐蚀泄漏隐患,2021年共检查36.8万余户,共发现56处漏气隐患,都已经及时处理完毕。

  执法检查组召开的座谈会上,有与会人员表示,无人居住房屋存在燃气安检难题,对同楼其他居民来说是个安全隐患。

  针对此类问题,铁岭市扎实开展空巢房入户安检“清零行动”,组织制定台账,多部门联动,日调度、周推进。对9357户空巢房无法入户问题,及时采取张贴告知书等方式与住户取得联系,到去年7月底完成入户排查6853户。对确实无法联系的用户,组织住建、应急、公安、消防、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和燃气公司联合行动,在采取录制视频、现场拍照、公安监督的前提下,由专业人员开锁入户安检,去年8月底实现了其他空巢房入户安检工作全部清零。

  针对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落实条例情况,省市场监督局介绍,辽宁省健全液化石油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面完成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任务。

  记者在抚顺市了解到,到2021年12月,全市31家液化气充装单位已经全部纳入到气瓶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系统。

  执法检查组来到抚顺市一家气瓶充装单位,在大门外,所有人穿上工作服带上安全帽,手机不得带入。由安全员宣读安全注意事项后,大家依次进入企业现场,仔细查看钢瓶等设施情况。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不仅所有气瓶充装可控,而且由专人送瓶入户现场安装点火测试,实行充装运送等全流程监管,确保使用安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