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11)|灯明了 桥通了 人大代表“死磕”这些民生小事

时间:2022-06-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牛泽昌 李桂娟)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济源市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灯明了,心亮啦”

  “羊毛衫市场路灯不亮,损的损,坏的坏,由于市场位于国道327旁边,过往车辆较多,群众出行极不安全,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住在市场的居民王信富说。

  市人大代表聂青蕊在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经过实地调研,她发现路灯由于安装时间久了,路灯多数已经老化,不能正常使用,市场紧邻327国道,过往车辆频繁且车速过快,在这里居住、做生意的人又较多,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存在安全隐患。聂青蕊代表便向镇人大主席团提出了关于更换思礼镇羊毛衫市场路灯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转交镇政府研究办理,由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实施。

  今年4月中旬,镇政府对羊毛衫市场所在路段路灯全部进行了更换,一盏盏路灯明了。

  “现在晚上走在路上,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心里也敞亮多了”,王信富说。

图片2

夜色中的万洋大桥

  “桥通了,心顺啦”

  一提起“网红桥”,济源人都知道,那就是位于万阳湖下游的万洋大桥。该桥于2009年开始建设,2010年建成通车,时至2017年,其南端部分由于拆迁遗留问题还未能全面打通,仅西侧通道建成投用,对车辆和群众的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接待选民过程中,了解到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怨声载道,急切期望能够打通南端遗留部分,2018年就把此项目作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到镇人大会票决成了民生实事,经过各方面多次协调沟通,镇政府终于在当年完成了拓宽项目,卡脖子的路打通了,大桥也显现出了她迷人的身姿,特别是到了晚上,五光十色的灯光不断变换,五彩缤纷的色彩把大桥装点得更耀眼,更夺目。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来桥上散步、拍照,时间长了,万洋桥也成了人们心目中的“网红桥”。附近的群众高兴地说“桥通了,心也顺畅多啦”。

图片3

风光旖旎的万阳湖公园

  “湖靓了,心美啦”

  万阳湖公园是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征集群众意见提交镇人大会票决的一个民生实事项目。在此之前,湖边乱草丛生,污水横流,群众热切期盼改变这个现状。为此,镇政府多次征求代表及社会各界意见,经过多次研判和专业部门规划,因地制宜进行了分步建设。

  公园建成后,成了思礼群众乃至济源人民的后花园,思礼镇也变成了水域靓镇。万阳湖花海广场、万阳湖虹桥,见证着水天一色,栈桥逶迤,渔舟唱晚,白鹭翩飞的如诗如画的胜景。万阳湖,湖上有木桥,婉转如新月。人走在桥上,目中有风月。蒹葭苍苍,玉人成双。粉黛乱子草,在秋色中妖娆。特别是到夜晚,灯光错落,流光溢彩,让夜晚和白天一样有了静谧中的热闹, 万阳湖省级湿地公园成为广大群众娱乐休闲的网红打卡胜地。 群众愉悦地说:“湖靓了,心情也美啦”。

图片4

人大代表在接待群众

  征集民生实事200余件

  类似这样为民办实事的故事在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上演。比如,有的代表“死磕”污水管网建设,有的代表为家家户户能用上天然气努力奔走,有的代表利用自身资源帮助身边群众解决个人生活中的难事、烦事、琐事……几年来,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入贯彻代表法,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征集民生实事200余件,对涉及面广的民生实事通过各个环节提交到镇人大会进行代表票决,推行“群众点单、党委把关、人大决定、政府买单”的工作机制,落地实施气化思礼、厕所革命、污水管网建设等32个项目,获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探索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新途径。

  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如今,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组织代表交流学习、开展活动、接待选民。在每个月的选民接待日里,都会安排几名人大代表轮流接待选民,听取和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逐级跟踪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了大能量、发挥了大作用。

  搭建网上联络站云平台

  在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同时,思礼镇人大主席团依托河南省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建设平台,积极开展联络站线上线下互相同步、互相补充工作。比如,把所有代表信息录入网上联络站,便于选民熟悉代表;将人大各项工作、活动以及代表履职情况及时上传至网上联络站,宣传人大工作的同时,接受选民监督;开通咨询和意见渠道,直接服务选民,接受选民的意见建议,等等,真正搭建起一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同时,制定完善了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为联络站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成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可或缺的坚强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