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人大:以案为鉴 从严整改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李晓领)6月17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乐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言。

  常委会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精心准备,制定方案,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认真学习党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等文件资料,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角度、各方位查找问题。在此基础上,党组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党组班子成员对标对表“兰考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七查”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具体改进措施,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充分体现了对事业、对组织的高度负责和对同志的关心爱护,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开出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氛围,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预期目的。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扛稳政治责任,做到对党忠诚,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和机关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要汲取经验教训,树牢底线思维,全面对照国务院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联系常委会及机关队伍建设和思想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查摆安全隐患,增强风险意识,切实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以结果来作答;要聚焦突出问题,从严从实整改,立足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以及代表等各项工作,针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整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坚持党对安全防范工作的全面领导,常态化检视能力作风、责任担当、底线思维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