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践行履职为民初心 ——济源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时间:2022-06-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裴沙沙 伊雯君)全市611个代表联络站(点)“建管用”升级,1006名四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走访活动1.1万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3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800余件;代表提出的10件议案、853件建议均按时答复办理,实现代表见面率、答复率100%……这些数字既是对全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生动诠释,也是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的有力印证。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基础。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尊重代表权利就是尊重人民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理念,搭建履职平台,拓宽履职路径,办好代表建议,完善服务保障,以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代表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

  架好“连心桥” 倾心听民声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架起了党心民心的“连心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决定在全市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原则,在全市建立联络站612个,让人大触角和履职平台遍布最基层。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工作年”活动为统领,统筹布局三级联络站点运行体系,持续打造联络站点建设“升级版”。“截至目前,全市在各镇(街)设立联络中心站18家,在镇级管理区设立区域站59家,在各村(居)、社区、企业设立联络点534个,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在全域形成了代表联络站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运行闭环,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后一公里’。”济源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同志介绍。

  代表联络站既要建得好,也要管得好、用得好。为了方便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全市所有代表联络站统一规范名称,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账、有档案的“九有”和硬件建设落实、制度建设落实、组织管理落实、履职活动落实、信息化建设落实的“五落实”标准建设,并建立了“1+3”活动制度,即每月25日为联络站联系群众主题活动日,每半月代表轮值接待选民,每月汇总群众意见建议,每季度召开联络站工作例会,实现代表联络站在全市全面覆盖、不掉一隅,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全面优化、不遗一站。

  身心“沉下去”,问题带上来。2017年以来,全市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每年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实事办理等,面对面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意见。截至目前,全市各代表联络站点已累计开展调研走访、志愿服务等活动1.5万余次,向市镇两级国家机关反映群众意见建议2300余条,一批诸如划定公交车专用停车位、物业管理、村容整治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了妥善处理。小小的联络站成为了解民情的“信息台”、化解矛盾的“防洪坝”、凝心聚力的“连心桥”、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不断释放大能量。2021年1月,省人大召开全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表彰暨经验交流会,玉泉中心站、西轵城区域站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办好议案建议 增进民生福祉

  “公交班次增多了,等车的时间缩短了,村里群众出门办事方便多了”,市人大代表苗吉祥对建议办理成效很满意。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优化和增设公交线路的建议被列为2020年度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推动市政府将公交线路不断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延伸,破解群众出行难题。2021年,市政府继续加大民生实事办理力度,实现城区公交全免费,成为当年市民口中的“暖心工程”“幸福工程”。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最了解基层情况。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是在充分调查研究、掌握民情、集中民智的基础上形成的,饱含着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盼。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方式,建立常委会班子成员重点督办、选任联工委牵头督办、联系工委归口督办、承办单位“一件一人”的落实机制,不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健全前期交办、中期推动、后期问效机制,坚持人代会后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交办、常委会年初听取审议办理实施方案、年中视察调研办理情况、年末将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实行现场测评、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测评结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改进办理工作,让人民权利在各环节中得到尊重和保障,让社情民意在全过程中得到重视和倾听。

  5年来,历次人代会上确定的10件议案、714件建议,以及闭会期间收到的139件代表建议,均按时答复办理,实现了代表见面率、答复率100%,满意率不断提升,评选出满意议案建议47件、先进承办单位43个。通过议案建议的办理,供水、供暖、供气、中小学布局规划、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做好服务保障 拓宽履职路径

  代表工作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于代表是否能够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好人民赋予的各项权利。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同代表的联系,经常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代表的监督;另一方面也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保障。

  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集中开展“联系代表月”“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周”活动,创新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党群连心·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我为选民办一件实事”活动,广大代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89件。加强代表培训,五年来累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1100人次。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广度,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五年来共邀请市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1600余次。设立联系代表活动月,由人大专门委员会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深入对口部门、行政机关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完善国家机关联系代表制度,“一府一委两院”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定期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邀请各级人大代表496人次参加“一府两院”座谈、评议、庭审等活动,推荐代表担任行业监督员,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和监督作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