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察委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范雷 未斌华)6月17日,安阳市人大召开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安阳市监察委员会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专项工作报告,这是安阳市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也是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之后,首个地级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

  安阳市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刘胜利在报告中详细汇报了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工作情况。市监委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决扛稳“惩腐打伞”政治责任,坚持零容忍无禁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打击犯罪质效明显上升,党风政风、营商环境、基层政治生态实现重大好转,充分彰显了公平正义的正能量。2018年至2021年,全市“惩腐打伞”工作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连续四年位列前三,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在2020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感受调查中,全市“惩腐打伞”工作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专项报告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亲自审定此次报告的选题、调研时间和内容以及会议时间,并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建业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先后深入林州市公安局、林州市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市监委留置管理中心,详细了解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工作情况,并进行座谈会交流,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员会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工作报告奠定坚实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监察委员会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市监察委员会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坚决把“惩腐打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保持高压态势,维护群众利益,紧盯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明确打击重点,把准主攻方向,成功打掉了王某某、李某某、桑某某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坚持惩防并举,扎牢制度“笼子”,将查办案件“前半篇文章”与机制建议“后半篇文章”统筹考虑,推动相关主管部门查漏补缺,有效促进政风建设;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惩腐效能,建立了惩腐打伞“三四三”工作模式,按照宽进、精判、快办三项原则,用好“四个利器”,推动“打、治、建”三路并进,提升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的整体效能。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虽然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对照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存在思想认识有所松懈、工作合力不够凝聚、长效机制不够完善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市人大常委会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认识;二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营造常态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社会氛围;三要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长效机制;四要进一步加快“智慧监察”建设,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提供有力保障;五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