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刚性监督 助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乔新江带队到安阳市漯河市开展《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

时间:2022-06-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安阳县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示范区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6月13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安阳市和漯河市开展《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申延平,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袁勇,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黄新,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和省农业农村厅、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汇报座谈会现场

开展《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法治需要。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安阳市北关区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县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示范区、汤阴县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示范区、菜园镇国臣农机专业合作社、滑县留固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白马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内黄县六村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黄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漯河市临颍县农业农村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项目、5G智慧种植基地、陈庄乡灾后重建项目、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郾城区新店镇农技区域站建设项目、舞阳县泥河洼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贾湖田园综合体)等处,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抓好粮食生产及灾后恢复重建、防灾减灾措施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此外,检查组还对两市进行了暗访。

在临颍县5G智慧种植基地检查

检查组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问,现场听取当地政府、相关单位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的口头汇报和意见建议。6月15日,检查组一行在安阳市召开汇报会,现场观看相关宣传片,听取市政府及各相关单位关于贯彻落实《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的情况汇报。会上,还与乡(镇)、村、农民合作社代表进行交流,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乔新江在座谈会上指出,建设高标准粮田让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更有底气,为调优农业结构提供了保障,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一是要全力抓实抓好高标准粮田的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高效率落实恢复重建,高标准提高管理水平,打好“粮食生产王牌”。二是要依法从严落实高标准粮田的保护责任,依法保粮田面积、保粮食产量,用法治力量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三是要强化粮食安全红线意识,充分发挥高标准粮田作用,持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乔新江强调,要认真学习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践运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强化刚性监督,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南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