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人大开展“两法”执法检查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22-06-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调研淮滨县检察院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杨辉 王凌云)6月14日至15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淮滨县、商城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称“两法”)执法检查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商城县思源实验学校

  在淮滨县、商城县,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县人民检察院、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基地、法治教育馆、德育馆、特殊教育学校、福利院、一站式关爱中心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等地,仔细查看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管理、防溺防灾防侵害机制建立以及相关责任落实情况。

调研商城县特殊教育学校

  执法检查组分别在淮滨县、商城县召开汇报座谈会,认真听取两县人民政府、人民检察院和县直有关单位的工作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围绕“两法”贯彻实施提出意见建议。

  谢天学在座谈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要用好法律武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围绕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让法律不缺位、保护更到位。要凝聚起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人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有关责任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执法检查组一行还深入淮滨县桂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进站履职活动,并到部分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