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大场景” 找准履职“小切口” ——济源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时间:2022-06-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裴沙沙)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实现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覆盖,建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诉讼案件同网监督平台,创新制定监督城乡规划、监督司法工作、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暂行办法,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一项项创新突破记录了五年来济源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中走过的坚实足迹。监督权,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市十四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紧盯全市发展大局和重大问题,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示范区党工委、市委工作安排,自觉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大场景中高位谋划,找准人大工作小切口,科学安排监督议题,集成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咬合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监督成绩单。5年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9个,组织开展执法检查42次、视察调研121次、专题询问1次,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 助推高质量发展

  大局之所在,就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之中,围绕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报告21项,开展视察调研30余次,依法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十四五”规划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情况报告,每年听取审议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报告,调研传统优势产业转型、高成长性产业链培育情况,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助推战略决策实施,是人大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济源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委、示范区党工委、市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作出加强沁河流域(济源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决议,认真办理代表关于加快黄河济源段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济水文化挖掘保护和发展的议案,视察调研项目谋划情况,推动河道管理、生态廊道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听取审议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机构改革工作情况报告,深入开展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及调研,重点督办制定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等代表建议,推动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全市之要。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连续三年开展专项监督,持续督办代表议案办理,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金融服务经济发展、土地收购储备和法检两院关于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召开外来投资企业座谈会,开展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2021年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各委员会全员参与,省市镇三级人大联动,四级代表广泛参与,首次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并进行工作评议,发现并跟踪整改问题88个,推动加快形成更加公平、透明、便捷的营商环境。

  环境美不美,生态好不好,事关人民福祉和永续发展。2017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等多部生态环保领域重要法律的执法检查,先后作出关于太行山沿线生态环境修复、加强散煤污染治理的决定,用法治力量助推生态改善。同时,建立健全每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年度环保报告机制,听取审议国土资源保护及太行山沿线生态环境修复报告,支持市人民检察院围绕环境资源保护开展公益诉讼立案监督,在推动全市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彰显人大作为。

  管好“钱袋子” 算好“明白账”

  财政的钱该怎么花?如何代表人民管好“钱袋子”,看好国有资产“家底”?济源市人大常委会秉持人大财政预算监督工作的法律性、科学性、准确性、及时性,落实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的预算联网监督体系,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强化政府财政监督,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提升监督工作实效,成为济源人大追求监督效果新的“发力点”。

  2017年以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依法听取审查并批准预决算、预算调整报告,重点审查重大财政政策和重大项目资金落实、专项资金安排、新增债务资金安排使用,强化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扶贫专项等重要资金使用的专题监督,做到年初预算编制、年中预算执行、年终决算的全过程监督。2019年,建设运行济源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了从静态时点监督到动态实时监督的跨越,让政府“钱袋子”更加阳光透明。同时,深入落实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定期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及专项报告,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向全市人民报上国有资产“明白账”,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常态化。

  创新方式方法 增强监督实效

  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既是适应新时代要求,也是进一步树立人大监督权威、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必要功课。

  针对司法体制改革新情况、新格局,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司法监督新途径、新模式。出台并修订监督司法工作办法,创新出台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暂行办法,健全人大代表常态化参与两院司法审判及执行活动机制,建立省内首家诉讼案件监督平台,成立法律专家咨询组,听取审议市法检两院关于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审判工作、开展公益诉讼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报告,先后两次作出支持人民法院加强执行工作的决定,有力促进了两院司法水平的提高和司法公正。开展执法监督,修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建成市镇两级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对111件规范性文件和13项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进行备案审查,推进依法行政。

  五年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创新和丰富监督方式方法。比如:完善监督调研和前期工作流程,通过组织专题座谈、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面对监督议题的意见建议,送政府研究并在报告中作出回应,推动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注重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议案建议督办等多种监督形式,打出监督“组合拳”,在执法检查中创新引入第三方评估,将执法检查问题清单移交政府相关部门限期整改,既坚持于法有据,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综合运用“监督+决定”的形式,既进行监督制约,又体现理解支持。一系列监督方式创新,不仅推动人大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而且成为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强大动力,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人大担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