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人大出台《决定》“戴口罩”“扫码”实施首月—— 群众支持 商家负责

时间:2022-06-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陈瑜)《三门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已实施1个月。《决定》执行情况如何?群众知晓率怎样?近日,记者来到商场、社区、饭店、景区等场所进行探访。

  “有了处罚依据,可以约束一些不自觉的人,能够更有效地控制疫情传播。”在梦之城购物中心,一位顾客表示非常支持“戴口罩”“扫码”入法。记者在购物区看到,顾客在选购商品时全程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饮食区内,各个门店严把进店查验关口、严格控制就餐人数,并不时提醒顾客保持安全就餐距离。门店负责人表示,按照《决定》对餐饮行业的要求,店内进一步加强员工培训,引导顾客扫码入店,并让顾客在非进食状态时规范佩戴口罩。此外,记者发现,在湖滨广场休闲锻炼的居民普遍能做到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在万达购物广场入口处,记者看到,商场设置的分流路障和张贴标识明显,顾客有序保持距离、佩戴口罩、扫码进入。前来购物的顾客均能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乘坐公交车时,记者注意到,每辆公交车都设有专属二维码,公交车司机都会提醒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乘车。除此之外,各医疗机构、学校、景区等重点场所,基本做到了严格要求出入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扫码等要求。

  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依法出台《决定》,从法律层面进行具体规定。《决定》的贯彻落实,需要各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让“戴口罩”“扫码”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让疫情防控措施入法更入心,共同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