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人大:与绿色共成长 再现“春江花月夜”美景

时间:2022-06-14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徐航 通讯员姜文湘

  滚滚长江,哺育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让祖国的水更清、更绿、更美,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一件大事。他强调,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江苏省泰州市是一座与黄海、淮河、长江三水相生相伴的滨江城市,拥有长江干流岸线97.8公里,主要入江支流6条。初夏时节,漫步在泰州市的沿江生态廊道,只见芦苇摇曳,水清鱼跃,草绿花美。

  为永葆长江母亲河生机活力,近年来,泰州全市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委市政府以压倒性思维下最大力气和最大决心,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深入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全面推进泰州百里大江风光带建设,长江泰州段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再现“春江花月夜”现实美景。

  在此过程中,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先行,加强依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转变为法治实践,不断筑牢泰州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法治屏障,为守护长江水资源、保护长江水环境贡献人大力量和人大智慧。

  精准立法,筑牢“一江清水”法治屏障

  泰州毗邻长江,是著名的水城水乡。长江泰州段江中有洲,江面宽阔,河网密集,人民群众对于加强水环境保护特别是长江母亲河的保护呼声强烈。

  2015年7月,泰州市首次获得地方立法权。立法为了谁?立什么样的法?

  为了回应人民期盼,泰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征集立法建议并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制定《泰州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以此作为该市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

  《条例》创设了重点水域保护区制度,明确了长江水污染防治的管理责任,建立了长江饮用水源地联动保护机制和日常巡查制度,划定了水生态保护红线,对加大长江水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作用。

  同时,《条例》明确了市、县级市(区)政府共同实施专项规划,实现长江作为饮用水源在泰州市的全覆盖,以立法形式解决了兴化地区“喝不上长江水”的问题。

  多年期盼,一朝梦圆。2021年10月13日,随着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兴化市委书记方捷,时任兴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俊共同按下启动通水按钮,周庄增压泵站进水闸门缓缓升起。这也标志着,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线正式通水,兴化市156万人梦寐以求的“喝上长江水”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为适应更加严格的水环境保护要求和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又立足推动全市范围河道整治与水环境保护,先后制定《泰州市河长制工作条例》《泰州市垛田保护条例》等,以法治助力幸福河湖建设,护航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大江时代,水是泰州的灵魂,对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余松说。

  当前,市人大常委会又按照更加严格的水环境保护要求和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把制定《泰州市长江岸线保护条例》列入立法调研项目,并计划尽快立法,做到真正以“法”落实推进“水”治理,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转变为法治实践,不断筑牢泰州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法治屏障。

  强化监督,织密“一江清水”保护网

  2020年11月3日,泰州市人大法制委专题督查《泰州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督查组实地走访了解市区雨污分流、城市管网设施建设、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市域内长江大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落地落实,以人大力量织密长江生态环境建设的“保护网”。

  围绕依法推动长江水环境保护这一主题,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侧重一个专题,从不同角度,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审议报告、调研视察等监督方式,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立体式”的精准监督,推动长江保护法律法规落地见效,推进解决长江水污染突出问题。2017年,紧扣沿江工业集中区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化工行业转型发展情况。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省人大出台的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议,专题询问“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尤其是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力促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人大常委会在2019年重点询问沿江农村水环境整治情况。2020年在听取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时,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长江生态修复工作。2021年围绕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大宣传贯彻力度,促进法律法规落实到位。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开展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以监督实效推动长江大保护在泰州“落地生根”。

  “《泰州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倒逼我们不断探索治水新思路,稳步提升长江水环境。”泰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时任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忠说。

  如何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实现实效监督?据了解,泰州市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创新生态环境监督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长江大体检”,创建大数据平台,已融合数据信息总量2亿条,累计生成预警信息1万多条。此外,组建“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建立联动共建机制,将泰州沿江的靖江、泰兴和高港三地长江生态湿地修复连片成线,做实数字化指挥调度体系,做细排污口精准溯源,做美长江示范段,及时捕捉、发现、处置或转交各类生态环境隐患问题,以数字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助力提升长江生态环境监督实效。

  监督工作成效几何,还要“回头看”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四不两直”做法,创新建立问题清单、处理清单、督察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围绕长江泰州段及入江河道水污染治理这一重点,对“老问题”跟踪督办,对“新问题”主动出击,形成“闭环式”“螺旋式”监督结构,有力推动检查发现的7大类36个长江水污染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263”专项行动专题询问和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成果运用,不断强化“问”后监督、跟踪落实“回头看”反馈整改情况,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实行全过程监督问效,推动长江大保护在泰州落地生效。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长江泰州段及入江河道水污染治理这一重点,对“老问题”跟踪督办,对“新问题”主动出击,有力推动检查发现的7大类36个长江水污染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常泰长江大桥钢桁梁架设工程。(泰州人大供图)

  如今,靖江新港、泰兴虹桥等沿江化工园区(集中区)被撤销,相关园区实现了污水集中治理、集中排放、24小时全天候现代化监测监控,从根本上杜绝了污染长江水的现象。昔日的污染“重灾区”变成了生态修复的“样板区”,环境优美的沿江生态廊道已经成为欣赏大江风光的“网红”景点。

  凝聚合力,当好“一江清水”保护神

  2020年12月,泰州市人大代表、江苏中毅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向阳又一次来到长江靖江段岸线边的公盛圩、六一村、跃江村等地,实地察看岸线保护状况,与附近居民深入交流。自从2018年接受省政府委托,担任长江靖江段危险废物污染案件代理人以来,他就养成了有空就到长江边走走看看的习惯。

  多年来,范向阳一直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深入群众开展“微调研”,提出了“关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的建议”“关于打造泰州长江岸线大江旅游风光带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从长江之畔到界河之滨,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都活跃着泰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或视察河道,或走访村民,或宣讲法规,或发放问卷,为共护碧水清流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直奔现场,直面问题,问现状,查根源,思对策,提建议……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泰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长江岸线固废填埋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力促政府相关部门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要求,建立问题清单,系统整改落实,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意见落实到位。围绕长江水环境保护,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环保、水务等方面的代表发挥职业所长,深入调研,积极建议,力推建立联动共建机制,将泰州沿江的靖江、泰兴和高港三地长江生态湿地修复连片成线,形成长江泰州段风景独好的绿色生态廊道。

  近年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先行,加强依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不断筑牢泰州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法治屏障。图为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游览观赏为一体的虹桥新城沿江生活岸线。(泰州人大供图)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更高需求,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活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微走访、微视察、微调研,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神”。

  自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建立“组织代表微调研,汇聚民智助发展”工作机制,重点督办代表提出的“兴化市饮用长江水”“加强黑臭河道整治”等议案建议,先后结合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执法检查,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以“三看、三听、三联系”等方式专题视察长江岸线固废填埋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察民情、听民声、群策群力解难题。特别是在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中,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走访接待选民30566名,查看大小河道、长江排污口等各类现场6609个,收集各类问题建议3168条,形成相关调研报告105篇,为共护“一江清水”贡献人大力量。

  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下一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助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合力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以更大力度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持续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守护好“一江清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