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履职量化考评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时间:2022-06-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近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南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量化考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庞震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孙富国介绍了《办法》起草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室主任孟祥营作情况说明。21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监司委,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同志结合各自履职情况或工作实际,就《办法》具体款项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29条具体意见建议。庞震凤充分肯定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办法》起草组认真研究吸纳合理化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确保《办法》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特色鲜明、操作性强。

  庞震凤强调,建立健全代表履职量化考评办法是促进代表工作更好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引导代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群众呼声,更广泛集中民智,积极为人民群众代言,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广大代表要正确认识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依法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激发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相关工作机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代表履职科学评价机制,推动代表工作更有活力、更具特色。

  据悉,《办法》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守正创新,对考评内容、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5个方面作出了34条具体规定。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办法》的出台十分必要、十分及时,对于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和质量,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