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召开2022年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会

时间:2022-06-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6月10日,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召开2022年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文毅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及评审组成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11171025_副本

会议现场

  据悉,研究会于今年3月初启动研究课题选题征集和立项申报工作,共收集到76篇课题立项申请书,本次课题立项评审会主要针对其中40篇初评课题进行深度审查评选。在评审会上,各位专家依据课题管理办法,主要就课题研究的选题方向、预期价值、方式方法、框架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专业、精准的意见建议。本次拟立项的研究课题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内容涉及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内容。

  吉炳伟在总结会议时,就做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导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置于全省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二要坚持目标导向,重点围绕人大依法履职、服务发展大局发挥决策参谋作用,围绕人大工作中亟需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指导实践作用,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强对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立法问题、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提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对策性和实用性。四要坚持结果导向,致力推出更多集理论价值、学术价值、实践价值于一体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彰显河南特色,提高我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影响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