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法治思维引领 筑牢基层医疗根基 徐济超带队赴省直医疗卫生机构、新乡市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2-06-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正星)6月8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执法检查组赴省直医疗卫生机构、新乡市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法检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焦豫汝,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二级巡视员王学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和医疗卫生专家参加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现场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疾控中心、省肿瘤医院、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和新乡市原阳县中医院、原阳县大宾镇卫生院、马大宾村卫生室、新乡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河南海华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新乡隆祥康复医院等地,通过实地查看、暗访、听取汇报、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监督管理、药品供应保障、医养结合等方面情况,并分别在郑州、新乡两地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对省直医疗机构和新乡市贯彻执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徐济超指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出台是我国社会进步、取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标志,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同时,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宪法”和“大法”,也为我省高质量立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徐济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徐济超强调,要深刻认识贯彻执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重要意义,用法治思维引领、推动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法律贯彻执行力度,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基本医卫、基本保障、基本公平的广泛覆盖,让基层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推动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要释放公共服务的本质,把医疗卫生事业的公共服务功能放在首位,高举公平和质量的旗帜,在医疗科研创新、顶尖人才培养与引进、创新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医卫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要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卫人员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发挥公立医院“龙头”作用,拉动我省整体医卫水平提升。要最大限度实现执法检查的价值,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我省医疗卫生领域高质量立法,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