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人大地方立法培训

时间:2022-06-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6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以视频直播形式在北京举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重点,结合地方立法工作实际,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联系指导,努力提升地方立法工作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作动员讲话并作首场专题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沈春耀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通过立法修法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通过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动新时代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信阳市委党校培训点,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市司法局以及课程内容涉及的部分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此轮为期5天的集中封闭式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副主任熊开程、陈延虎、熊静香、严谨、李高岭、赵亮参加培训。

  我市各县区、乡镇(街道)均参与培训。据悉,此次培训以“云端授课”方式,实现了从国家、省、市到县、乡镇(街道)的五级全覆盖,有效确保地方立法主体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都能集中参训。

  培训自6月6日起至10日结束。在课程设置上,注重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开设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新时代立法工作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公共卫生法律制度》《地方组织法修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和贯彻实施》《宪法监督与备案审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以及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和经验交流等11门课程,既力求充分体现学习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又凸显了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启发性。主讲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国家部门及地方人大有关负责同志。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