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孔昌生带队到郑州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6-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到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席茜)6月7日至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带队来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郑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并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宣讲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继标,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安全生产、消防救援专家和省人大代表参加检查。

到郑州航空港区空港科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郑州市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新郑市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中储粮油脂新郑有限公司、航空港区空港科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中交四公局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航港南苑项目、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等单位,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

  汇报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郑州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航空港区管委会有关情况的汇报,对郑州市、航空港区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孔昌生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并讲话

  孔昌生在座谈会上指出,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

汇报座谈会现场

  孔昌生强调,要严格监管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认真履行本级、本部门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职责,以建立完善清单台账为抓手,跟踪掌握隐患治理检查人、责任人及管控措施等情况,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依法治理安全生产的要求落实到位、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前线,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形成闭环管理。要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通过采取警示教育、集中培训、强化“五进”宣传等多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安全生产大警示、大约谈、大排查、大宣传热潮。要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完善应急救援跨部门联动机制,从安全生产的源头治理、严格执法、广泛动员等方面,共同织密安全生产监管网。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强化跟踪问效等手段,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坚强法治屏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