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法定职责 落实安全措施 李公乐带队赴洛阳市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6-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6月6日至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带队赴洛阳市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并就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工会工作进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申黎明、法工委副主任刘新荣,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安全生产专家参加执法检查。

在黄河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洛阳市偃师区建龙微纳吸附材料产业园改扩建项目、大唐首阳山发电厂、中原(河南)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宜阳县前进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义马煤业(集团)宜阳义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黄河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进行实地检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现状和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并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机制建立、重大安全风险防控、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等方面进行重点查验。

汇报座谈会现场

  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落实省委提出的“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的具体体现。在中原(河南)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绿色智造产业园,李公乐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园区建设运营情况,现场听取企业负责人的口头汇报和意见建议,主动对接企业诉求,询问急难愁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李公乐指出,要强化顶层设计,围绕主导产业,抓好招商引资,加快重点项目对接。要突出主导产业的引领带动集聚作用,通过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以点带面,形成产业链条,加快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要优化运作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创新完善园区各项功能,为入驻企业和员工提供优质服务,做到引进来、留得住,推动园区持续发展。

在中原(河南)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绿色智造产业园检查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工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河南省工人龙门疗养院、洛阳市总工会和洛阳市工人俱乐部,李公乐详细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技能培训、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情况,确保各项相关工作走深走实。

  6月7日,检查组召开汇报座谈会,认真听取洛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部分省人大代表、安全生产专家围绕安全生产问题作交流发言。

  检查组对洛阳市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但也指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不够及时等薄弱环节。

  李公乐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企业生存发展、事关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对安全生产的各项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李公乐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重大意义,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二要履行法定职责。各级各部门都要扛牢安全生产责任,严格依法履职、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要落实安全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实安全生产,要抓紧研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各项问题,督促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见效,要把执法检查同立法调研紧密结合,为进一步完善立法做好准备、奠定基础,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