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人大: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①

时间:2022-06-07  来源:周口人大网

  6月6日,市人大社会委召开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的政治要求,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是助力市委“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客观需要,对于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我市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助推我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落实法律法规责任为主线,重点剖析有哪些责任没有尽到、哪些义务没有履行、哪些制度没有落实,认真检查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衡量评价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社会的守法意识、市场主体的法律责任担当。要突出重点行业企业和关键环节,聚焦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增强综合执法效能。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注重通过数据和案例,查找典型问题和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隐患,推动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确保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效力。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以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配合开展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全面提升我市安全发展水平,向全市人民交上安全生产合格答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