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携手人民法院共同守护中原大地的绿水青山

时间:2022-06-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芦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河南法院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庭审直播、新闻发布、案例通报等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方面的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司法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不同以往的是,这一系列活动当中都多了一份人大代表的身影,而且都是来自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助力司法审判,司法审判接受代表监督,在司法服务保障美丽中国建设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充分体现。

  坐标·鹤壁

  6月1日上午,鹤壁中院信息集中控制中心,一场网上开庭在线直播正在进行,省人大代表刘萍正在耐心细致地收听收看,并时不时记录下审判长的发言内容。这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环境行政罚款及行政复议案,全程进行视频直播。刘萍代表长年从事环境监测工作,对生态保护有着自己的深刻认识和思考,正是基于此,河南高院专程邀请刘萍代表在鹤壁会场旁听庭审,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1_副本

  2020年5月15日,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力鑫商砼站违法排放废水,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经立案调查,作出平环罚【2020】78号行政处罚决定,对力鑫商砼站的上述行为罚款40万元,行政复议决定维持。力鑫商砼站提起诉讼,一、二审法院认为行政处罚和复议决定正确,依法驳回其诉讼请求。力鑫商砼站向省法院申请再审。这是省法院环资庭第一次通过公开开庭方式对申请再审案件进行审理,线下开庭与线上旁听、网络直播相结合,并当庭宣判,各方当事人服判息诉。

  环境损害往往修复成本高,危害持续时间长,这次庭审给公共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三级法院裁判支持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制裁了污染环境的行为,是人民司法服务保障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展现。

2_副本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环境监测的人大代表,刘萍旁听完庭审后指出,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省法院组织线上线下公开开庭活动,让社会公众在线观看庭审,切身感受司法保护生态文明的力量,对于营造人人参与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意义重大。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应当加强事前防范,严格源头保护。今天这起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充分体现了全省法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为美丽河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责任担当。

  坐标·焦作

  6月1日下午,焦作中院信息集控中心,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李艳芬,省人大代表、劳模郭爱萍正在以视频连线方式观摩旁听河南高院环资庭开庭审理的一起噪声污染侵权责任纠纷案件,积极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3_副本

  郑州欣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张其养殖场因高铁噪音无法继续经营需要搬迁,遭受巨大损害,于是将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其进行赔偿,一审经审理判决驳回该公司诉讼请求,该公司不服,向省法院提起上诉。案件经审理,充分听取双方意见,休庭后将进行择日评议和判决。

4_副本

  李艳芬、郭爱萍代表旁听庭审后,对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郭爱萍代表还对如何提高庭审视频直播的效果,提出了宝贵意见。两位代表表示,河南高院环资庭通过网络公开审理案件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司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河南高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实施环资案件集中管辖,初步建成了河南省“两横一纵”环境司法保护体系,切实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等重大国家战略,体现出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河南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启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跨越。

  坐标·省法院

  6月2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从刚刚收割完小麦的一块土壤治理实验田中走出来,便直接乘车赶赴省法院,准备参加当天下午省法院举办的环境资源审判新闻发布会。

5_副本

  发布会上,省法院通报了2019-2021年河南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情况,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构建现代化环境资源审判体系,为促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省法院还通报了涉及污染环境、生态破坏、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八起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在现场听完新闻发布会后,党永富代表指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土壤污染治理的工作者,听了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介绍,感触颇深。近年来,河南法院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通过刑事制裁、民事赔偿、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长牙齿”的硬措施,积极服务和保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特别是推进“两横一纵”环资审判体系建设,加大对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生态保护,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和社会组织提起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彰显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和决心。加大宣传力度,发布典型案例,强化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震慑。积极适用复种补绿、第三方治理、禁止令等措施,实现惩罚与修复并重的双重效果。这些工作有力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好评。相信在河南高院的带领下,全省法院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大局重要作用,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携手向前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人大代表们将自身履职与参与司法审判相结合,通过观摩旁听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案件庭审、参与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为服务和保障美丽中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通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我们已经看到依靠法治守护青山绿水的不懈努力,我们相信,经过驰而不息的接续努力,一定能够让中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