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牛代表的“三个绰号”——记南阳市人大代表张建青

时间:2022-06-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席茜 通讯员 赵兰奇 程聚远)众所周知,“绰号”一词最早出自我国汉代。也就是说,不管别人从哪个角度给他人送绰号,一般是一个人一生只有一个,而南阳市人大代表张建青却拥有三个绰号,且每个绰号背后都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1

张建青(左)在农户家中了解民情

    属牛的“犟驴”

  牛年出生、今年61岁的张建青,家住社旗县桥头镇小河流村。2000年春,一句“种植反季节蔬菜能致富”的话,刺痛了他那根“牛神经”,就扳着指头算起了“经济账”:“种麦种豆一年下来,无非赚个一百二百;种上一棚菜,至少也弄个万二八千......”说干就干,当年他种了2棚西红柿,先吃螃蟹战胜可怕与凶横。

  没资金,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妻子勉强拿出盖房子的1.2万元;没技术,他奔山东跑江苏,拜师求教;没配套机井,他在大棚口打“对口抽”;没先例,村子里说什么:“祖祖辈辈都是种麦种豆,你就是瞎折腾,赔了穷糟你。”就连妻子也嘟囔说:“整瞎了,到时候可是钱没钱,窝没窝,可叫咱一家睡外边哩。”

  休戚与共,利益相连。这一切,不仅没有难倒这位外柔内刚的“看不透”,而且激发他破釜沉舟的信心和决心。白天,他的身影出现在大棚里,穿梭在村庄与菜地间;夜晚,他伏在桌前忙“充电”,什么《河南科技报》,什么《蔬菜栽培与管理》......翻了一遍又一遍,想了一次又一次,比了一个又一个。

  “看着即将成熟的西红柿,慢慢发灰、发白、变软、叶子脱落,心里真不是滋味。”张建青回忆说,没办法,只好先请方城土专家,后到郑州方知得的是灰霉病。

  春节前,虽说第一茬西红柿上市,但出现了“销售难”。张建青只好起早贪黑,一架子车一自行车地到附近集镇或村子里吆喝着去卖。当时一棚产量高达1万多斤,净收入8000多块。“你这头属牛的‘犟驴’歪打正着了,这下咱睡不到外边了。”此时的妻子调侃说。

  由此,属牛的“犟驴”绰号,在村子里传开了。

2

张建青(右)在蔬菜分拣车间了解蔬菜分拣情况

       姓菜的“代表”

  一俊遮百丑,光环效应随之来。这头属牛的“犟驴”瞎胡折腾挣着钱后,村里人说张建青是“小能人”“田秀才”,就是原来讽刺嘲笑的“榆木疙瘩”们也跑来“庆贺道喜”。

  随后,前来取经的络绎不绝,一时间张建青成了摆脱落后的“致富能手”,成了科技盛宴上的“座上宾”,成了致富故事会上的“授课人”。接着,镇、县两级紧紧抓着这一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组织镇、村、组三级干部现场观摩,让他传授“种菜经”,讲解“大棚诀”,畅谈“致富话”。并且桥头镇把日光塑料大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并给予每发展一棚蔬菜5000元贴息贷款进行扶持。仅2002年,本村125户发展495棚,平均棚纯收入1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专业村”。

  为此,2003年张建青当选为县人大代表,被县委、县政府评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当选为南阳市第四届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南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被评为南阳市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南阳市第三届劳动模范。

  当选为两级人大代表后,这头属牛的“犟驴”一心把“犟劲”使在带领村民发展日光蔬菜生产上,在他建议下成立了小河流村蔬菜协会。为了更好地为菜农提供“保姆式”示范带动服务,他带领会员远到鲁鄂两省,近去新野、方城参观学习。同时,他还利用录像投影等形式,组织会员观看科普知识短片,提高他们蔬菜大棚管理技能,增加他们经济收入。

  身处农村代表的他,无疑所关注的就是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制约发展的瓶颈。为此,他在2004年3月召开的县七届人大二次全体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下拨小额贷款扶持大棚蔬菜生产》的议案,引起县人大、县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协调农信社等金融部门,当年发放小额贷款120万元,扶持150户发展蔬菜大棚,实现亩均效益1.5万元的目标。

  为破解蔬菜生产技术难题,他自费从郑州市蔬菜研究所聘请吴小波研究员为常年技术顾问;到方城县博望镇请来蔬菜土专家王世信,无偿为菜农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为蔬菜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蔬菜品种更新换代上,他又自费赴东北、郑州等地,引进JP402和朝研219等西红柿先进品种,多次跑省城将小河流村蔬菜生产基地认证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在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上,张建青一方面采取“先找婆家再养闺女”方法,与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和新野县菜商签订供货合同。一方面试水电商,菜农只要坐在屋里挪动鼠标 ,就能把蔬菜变为“钞票”。

  就这样,这位时刻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张建青,无论走到哪里张口说种菜,闭口讲大棚,开场谈挣钱。慢慢地,人们不再叫他属牛的“犟驴”了,索性喊他姓菜的“代表”。

3

张建青(右)在养鸡场了解情况

  办事的“把式”

  2013年,南阳市人大帮扶工作队进入小河流村后,姓菜的“代表”当即向工作队介绍村情,反映民意。尤其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现场办公时,张建青更是无话不谈。

  为了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张建青协助市人大工作队,先后争取各项资金1236万元,加宽、修建环绕蔬菜生产基地道路3.5公里,新打机井40眼,建立蔬菜分拣和扶贫车间各1座。与此同时,建成教师周转楼1座,建成占地5亩的文化广场1处,对全村6个自然村道路进行全部硬化,对全村807户厕所进行全部改造,为全村安装主干道路灯513盏、庭院灯760盏,对全村所有农户与主要通道进行连接......

  “从前村内脏乱差,如今四季有鲜花;雨天不见有泥巴,夜间不用拿电把。”一位村民在大河流自然村村口这样写道,来对市人大驻村工作队和人大代表张建青进行肯定。

  张建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大胆探索,协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创出了公司+协会+代表+农户“四加经营模式”,先把村里2600亩蔬菜生产基地租赁给河南全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让农户先获得租赁和分红钱,然后村民再进入公司务工挣钱。就是这样,张建青“借鸡下蛋”的方法,有效实现了增加村民收入、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难题、招来贵州宁夏等地400余人前来务工的“一箭三雕”。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过后,养殖户杨锋急于扩大养殖规模无门。张建青雪中送炭,用最短时间帮助他办理了各类手续,使其顺利建成容纳2万只的养鸡场,感激得杨锋逢人便说:“张建青代表待我像同胞,人家真是办事的‘把式’,效率真高!”到此为止,他的第二个绰号光荣退休,办事的“把式”登台亮相。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张建青第一个关注的就是乡村垃圾处理问题,因为他知道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就是人居环境,而人居环境的核心又是垃圾的处理。所以,在南阳市第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领衔递交了《关于农村垃圾收集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市、县两级政府采纳,通过论证研判,由县统一招标两家公司收集全县农村所有垃圾,逐步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处理模式,使垃圾乱倒现象销声匿迹了,废品漫天飞舞的现象不见了,村民掂着垃圾放入垃圾桶的自觉养成了,乡村“靓、净、美”初步形成了。

  张建青有一本泛黄的《民情日记》,里面密密麻麻的记录,见证了他那一件件民事、一句句民意、一片片民心的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据了解,自2003年迄今担任县、市两级人大代表19年的张建青先后搜集民情民意310件,向县、市人大提交建议、议案18件,被采纳12件。

  如今,在张建青精心培养下,该村已有20名怀揣种菜技术闯天下的“菜专家”“棚事通”,拉起了自己的队伍,闯出了自己的品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