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提升办税服务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视察

时间:2022-06-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6月1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富强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对郑州市2022年税务工作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蒿铁群、周亚民参加视察。

  在市税务局,周富强一行认真察看了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发票核定智能辅助系统场景演示,详细了解“一网通办”“一件事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并就税务大数据团队、领导驾驶舱项目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税务大数据团队组建、职能、研发及项目进展情况。

  近年来,市税务局以“数字税务”建设为抓手,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探索税务领域新举措,在推进依法治税、便民服务,保障财政收入、促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今年以来,一系列纾困助企举措纷至沓来,如春风细雨,滋润着亿万市场主体,为使“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花”,郑州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利用税收大数据,及时锁定适用政策企业范围,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今年4月1日至30日,已有6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21万户纳税人账户上。

  周富强对我市税务系统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推动税收政策惠企利民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要求全市税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高效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添动能、强信心。要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办税效率,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从严加强税务部门队伍建设,强化税收征管责任,努力打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保障有力的战斗集体,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