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9)|小小公示栏 让群众的事儿有着落

时间:2022-06-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洪星 马骅 常玉蕊 )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凤鸣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拓宽前后对比图

缓解交通拥堵 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困扰我们这么多年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咱小区的问题,当然是去找王代表反映了……”这个居民口中的王代表,就是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王兴标。金水区凤凰台街道的群众,遇到烦心事、愁心事,都习惯于找代表述说、让代表反映。“有事找代表”是凤凰台辖区很多居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2021年1月7日,金水区人大凤凰台街道工委组织开展会前视察活动,应人大代表王兴标的提议,代表们专程来到了辖区凤鸣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

在这里,王兴标向大家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陆续有选民到联络站向我反映这个路口的交通拥堵问题,我前期在这个路口连续观察了好几天,发现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凤鸣路是一条东西路,自西往东本来都是四车道,但到了与中州大道交会处30米左右,突然缩窄为两车道,另外的车道被设计施工为人行道,与中州大道绿化带连接。拥堵问题已经给周边居民、商户造成极大困扰,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在随后召开的凤凰台街道居民议事会议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升辖区道路通行能力(凤鸣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拓宽)”被票选为凤凰台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2021年7月2日,王兴标和建业城市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又来到了这里。经过半年多努力,无数次与轨道交通4号线施工方协调沟通,多次修改施工及绿化方案,终于在还路复路时,顺利将原有2车道拓宽至4车道,有效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    

“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联络站找王代表,没有想到困扰我们这么多年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居民张爱华高兴地说。

范莹代表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

解决如厕难 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厕所终于能用了,感谢代表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

  2021年8月10日上午,人大代表范莹和往常一样在凤凰台街道代表联络站接待室接待选民,居民们也习惯了每个月的10日来这里坐坐,将自己的烦心事、身边事向代表说说。

“范代表,这个事儿你得管管,凤台路上临街的门面房,有很多是新栋中学出租给小饭店等商户经营使用的,饭店里没有卫生间,有的客人着急了就在路边随便找个地方方便,太影响环境了,这边上要是能有个公厕就好了。”市政家属院的居民张玉香说。

范莹接到反映后,和联络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凤台路现场进行了查看,与周边的居民、商户了解情况。随后,范莹代表提出了《关于在凤台路(郑汴路—凤鸣路段)增设卫生间的建议》,并和承办部门街道区域建设办公室一起,多次督促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新栋中学、省检察院社区等多家单位召开专题协调推进会,最终将新栋中学一栋学校用房纳入“一环十纵十横”改造范围,在郑汴路与凤台路西北角建设了内含公共卫生间的城市智慧书屋,该智慧书屋对外开放,在全面提升辖区文化氛围的同时,也解决了该路段无公共卫生间的难题。

“现在厕所终于能用了,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居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接待选民公示栏

小小公示栏 关乎大民生

承载群众期盼 折射代表担当

在代表联络站里,有一个小小的公示栏,里面公示着每一个群众反映事项的办理进度,也展示着代表履职为民的颗颗红心。

在凤凰台街道,联络站是个大平台,它担负着履职为民的责任、选区选民的期盼;公示栏是一个小窗口,它折射着代表心系选民的情怀、担当作为的风采。

近年来,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凤凰台街道工委以密切代表、选民“双联系”为根本,依托代表联络站,创新服务选民机制,架起了一座服务选民的“连心桥”。

如何让辖区的人大代表更好地助推区、街发展,代表联络站以“双联”促提升?通过每月座谈、走访等形式,和代表保持沟通联系,及时跟进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帮助解决代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让代表履职“无后顾之忧”。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做到上下联动,更加紧密了联络站与代表、选民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扩大了人大代表的影响力。

身在凤凰台街道辖区,时常可以看到头戴小红帽、胸佩视察证的代表身影,他们有时带头摆放不够整齐的共享单车,边摆放边和停车的群众交流;有时在小区里时走时看,边走边记,还不时和路过的群众聊天。这些活跃的身影、可爱的脸庞,正是人大代表助推区、街发展的一个缩影。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