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发光发热

时间:2022-06-01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4月21日,为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吹响接续奋斗的号角。即日起,本报推出“发挥‘五老’优势助力出彩中原”专栏,大力宣传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刘婵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集中观看、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广大“五老”同志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把学习贯彻作为首要任务

  大会召开后,省关工委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发主流媒体关于大会的相关报道,会后第一时间推出“贯彻全省会议精神”专栏,助力学习走深走实。

  “我们要进一步提升认识、狠抓落实”“把握关工委工作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下一步还有以下这些建议”……为全面了解工作落实情况,省关工委组成6个调研组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调研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创新活动载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后,各地关工委迅速召开会议、举行座谈、进行调研,研究安排贯彻落实相关事宜,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新乡市关工委、市妇联、共青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发起“萤火虫之光——助力乡村儿童阅读”公益行活动,并举办爱心捐赠仪式;开封市关工委发挥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重要工作职责,坚持开展捐资助学、助残抚孤慰问活动。

  省教育厅关工委主办的河南省首次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以其丰富的内容、活泼的形式圆满收官。邀请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等7位优秀家长代表,学法律,谈体会,受到广大家长的热烈欢迎。短短7天时间,在线收听收看人数达1017.95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注重家教、依法施教的浓厚氛围。由鹤壁市关工委指导的家庭教育云课堂也正式上线开课,每周播出一期,计划播出100期。

  从光辉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河南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源地。1984年3月,由6位老红军、老干部倡议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关心下一代组织——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

  “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对关工委建设工作新要求,聚焦铸魂育人工作目标,积极发挥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董宝深有感触。

  信阳市关工委举办2022年“老少携手、强国有我”主题活动,在“红纽扣”主题教育活动现场,儿童军故事现场教学、“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故事会等十分吸睛。信阳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孙巍峰说:“要充分发掘利用好信阳独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5月10日,洛阳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举行全市“中华魂”(红心向党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十佳标兵”线上选拔赛。比赛中,选手们紧密联系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实际,热情歌颂对党、对祖国的爱。

  “我们要依托黄河文化公园、黄河博物馆等黄河资源,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让爱党爱国爱黄河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里生根发芽。”黄委会关工委主任赵国训表示。

  以能力作风谱写绚丽篇章

  理论上的清醒源于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进步催生行动上的自觉。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落实和体现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动实践中。

  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老少共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系列宣讲活动、实践活动、文化育人活动陆续展开,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市关工委为深化细化开展“老少共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开展“五个一百”系列活动,并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结合本地实际,策划实施更多接地气、聚人气的特色活动。商丘市关工委于5月20日在南京路新城实验小学正式启动“老少共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

  今年6月1日是第72个国际儿童节,也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周年。方城县关工委等单位联合召开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工作专题研讨会,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教育局面;平顶山市各县(市、区)共建立法治报告团或讲师团800多个,完成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全覆盖。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关爱帮扶,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开展法治教育,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职责……全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队伍正在用忠诚敬业、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彰显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掀开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篇章。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