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人大:预算监督“触角”直抵基层

时间:2022-05-30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政府的直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切实减轻了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本,建议今后要加大对中央直达资金的宣传,让老百姓更了解中央政策。”嘉兴老蜀人饭店负责人由衷地感叹。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受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委托,走访企业和基层群众,详细了解中央直达资金的落实情况。

  监督财政资金,倾听基层声音。南湖基层联系点4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专题汇报直达资金的落实情况,帮助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原汁原味”地听到了基层对财税政策的看法和建议,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有了更好的监督。

  秀水泱泱,红船启航。2020年7月,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被正式确定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打造“四个点”,充分发挥基层联系点作用,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把南湖基层联系点建成全国“最具特点、最有实效”的示范样板。

  掌握实情打造中央政策落地的监测点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出台了直达资金的惠企利民政策,政策落实情况始终是人大监督的重点。

  “针对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困难群众,政府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开展补助工作,对特殊情况也要认真研判分析,真正让需要帮助的企业和群众得到实际帮助。”嘉兴市酷尚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直达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中央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委托审计部门对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针对调研和审计发现的18家企业20.4万元纾困补助资金未及时兑付等问题,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区政府相关部门完善相关补助政策,及时拨付直达资金,目前相关资金已经拨付到位。

  “南湖基层联系点不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了解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的窗口,更是中央政策落地的监测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过南湖基层联系点,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中央政策在基层的落地情况,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表示。

2022年5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实地走访调研南湖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广开言路打造基层意见建议的收集点

  “针对企业所得税,建议建立健全对企业日常税收管理的抽查机制,特别是关注重点企业、关联企业、缴税不正常的企业,随时了解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嘉兴市南湖区人大代表、新联会计师事务所的李东红率先发言。

  这是2021年7月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的现场,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关于协助调研有关财税立法项目的内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发言非常热烈。最后,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梳理汇总了8个方面32条意见建议,形成约12000字的书面反馈材料。

  为更好地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建立了基层联系点的联系网络,由专家咨询库、信息报送点、信息收集员等组成,目前有专家15人,信息报送点45个,信息收集员186人,既有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又有财经、法律等方面专家,还有企业代表和基层的村、社区代表。

  2020年以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修订草案)》、2021年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在联系网络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整理提出近60条具体意见建议,其中部分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采纳。

  “作为基层联系点的专家库成员,能够将基层的声音通过基层联系点向中央层级进行反映,让中央层级更多地了解群众呼声,这很好地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李东红自豪地说。

  拓宽渠道打造代表履职交流的联络点

  2021年4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袁晶、刘锐、周慧应邀来到南湖区人大财经联网监督室参观调研。“南湖区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怎么样?有什么好的项目引进来?”“南湖区的财政税收情况怎么样?怎么通过财经联网监督系统进行精准监督?”……一个个问题被抛出来。

  代表们通过财经联网监督系统,认真查询了解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履职经验,提出“加快机器换人,解决传统制造企业生产一线劳动力资源不足问题”“争取将未来社区作为国家层面的综合性创新试点”等针对性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要积极利用基层联系点的优势,更多了解基层财经监督实际,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2020年以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以基层联系点为依托,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搭建起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的沟通桥梁,为代表更好履职尽责提供帮助。

2022年5月,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奋勇争先打造基层人大创新的实践点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创新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是人大的法定职责。2021年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联合试点工作,共同探索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新路径。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思路,先后听取主管部门、被评价单位、部分专家和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广泛共识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指标、框架基础上,初步建立起医疗卫生行业的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由4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48个三级指标组成,包括资产状况、资产管理、资产绩效、满意度调查等内容。

  2021年9月,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委托第三方单位按照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对南湖区余新镇中心医院进行评价监督。评价组通过实地调研、收集查阅资料、问卷调查与复核等,对照指标体系及评分表进行了综合评价。从评价结果看,整个评价指标体系总体符合地方实际,得到各方认可,特别是通过问卷调查,让群众发表意见,参与监督。

  “南湖基层联系点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注重人民群众参与,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吴健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走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