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2-05-27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5月26日在郑州闭幕。

  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主持会议,副主任马懿、李亚、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中医药条例》,关于批准2022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有关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人事任免议案。审查批准了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新乡、驻马店六个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

  会议指出,本次会议认真学习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谋划、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体现了对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殷切期待。学习好、贯彻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全省各级人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任务。

  一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省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定力,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实践动力,更好彰显制度优势,在人大工作实践中不断坚持、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并按照省委指示要求抓好贯彻执行,把党的领导见诸于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

  三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认真研究谋划、推进落实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关于全省联动开展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相关立法、事业单位改革立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等工作,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中央和省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四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常委会委员要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上当先锋、作表率,全省各级人大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在学习消化上下功夫、理解深化上求突破、运用转化上见实效,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省政府副省长顾雪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和省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