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将纳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时间:2022-05-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5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将信阳市代表团谢天学等 14 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河南省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议案”将纳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加强立法调研,待成熟后列入常委会立法审议项目。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街道已成为城市政权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街道人大工委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在人大立法、监督、选举及代表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开展都缺乏直接的法律依据,在职权的行使上缺少抓手,迫切希望通过制定《河南省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为街道人大工委规范开展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参考外地经验,重庆、福建、上海、浙江、江苏等省份自2016 年以来先行开展了省级层面的立法实践,特别是近两年浙江、上海的立法内容更加丰富,对街道人大工委的性质定位、职能权限、工作制度等规定更加明确。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