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工作纪实

时间:2022-05-27  来源:中国人大网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也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方式。4月28日下午,咸宁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一段段揭短亮丑的暗访视频、一个个辣味十足的犀利提问、一句句务实坦诚的整改承诺,……,询问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这场别开生面的“考问”,是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的积极探索,也是人大工作进一步深入的有力举措。

  精心选题,找准难点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近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在咸宁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及有关单位着力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奋起直追的重要突破口,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政府工作始终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年度重点监督内容,2020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2021年,深入全市135家企业、30多家部门开展调研,推动解决一批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但是,与先进地区一流水平及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为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实施,促进中央、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的落实落地,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作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的首场专题询问。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初,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2022年工作要点和创新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庆刚要求:“专题询问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创新询问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市人大财经委闻令而动,迅速起草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和会务筹备工作分组方案,对调研、暗访、询问各环节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方案一经审定,即印发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实施。同时,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班人员培训,……,各项工作逐步开展,专题询问前期工作拉开序幕。

  创新模式,调研暗访

  如何保证询问效果?问题是否精准至关重要。为了“问准”真问题,原汁原味地将企业和群众最急最盼但又长期解决不了的“老大难”直观展现出来,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方式,邀请市纪委监委电视问政工作专班参与调研暗访。从3月初开始,市人大常委会与市纪委监委、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派出两个调研组、一个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一线、直面问题),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市场主体、五级人大代表、部门的意见建议,共走访企业主体63个,召开各类座谈会、访谈会38场次,拍摄暗访短片12个,收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典型、共性问题45个。同时,市人大财经委认真梳理前两年调研、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中发现而仍未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28个。确保专题询问更好地体现社情民意。

  “园区公交线路少,交通不便利,不能满足园区员工上下班的需求”高新区和乐门业、天化麻业公司员工反映。

  “金融机构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力度不一,同样是无还本续贷,农商行能做,农行却做不了。”崇阳中健医疗负责人表示。

  ……

  连日来,在市、县(市、区)园区企业、部门,随处可见调研人员忙碌的身影。

  经讨论修改,结合暗访短片,汇总筛选后,提交主任会议审定,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反映群众和市场主体诉求的9个典型、突出问题确定为专题询问题目。

  揭短亮丑,问答有力

  专题询问,问出痛点所在;多方应答,答出责任担当。

  “对过去签订的招商引资合同内容,与现行法律政策规定相冲突的,你们将如何解决?”

  “如何加快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解决企业物流运输成本高问题?”

  “如何破解我市企业普工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问题?如何利用好国家现有政策和资金,有针对性地为本地企业培训技术人才?”

  “如何解决园区土地闲置与供应紧张的矛盾问题?”

  ……

  在分别看完暗访短片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一个接一个提问。2个多小时的询问中,9位委员、代表,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中有关政策落实、配套服务、要素供给、法治环境、政务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代表群众和企业发问,所提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和企业的诉求;市直相关部门、咸安区政府等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回答详实客观,答复中既有简要的工作介绍,更多的是明确、具体、可操作的工作举措。一问一答中回应了关切,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工作。

  “本次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部分问题先观看短片再提问。涉及多个部门回答的问题,应询单位分别作答。对询问的问题,应询人要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回应,重点回答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为了避免专题询问流于形式,主持人会前明确要求,被询问人回答问题要有针对性,少谈工作成绩,多谈如何去做、如何解决问题,确保专题询问问出症结、问出责任、问出实效。

  凝心聚力,注重实效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效果到底怎么样,关键在于“改”。

  “此次专题询问,问题不容置疑,短板不容忽视,整改不容有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良锋指出,要从思想、行动和作风等方面深刻反思、深入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是各地各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没有“局外人”“旁观者”。”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朱庆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真正做问题的终结者。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组建工作专班,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督办。一是整理交办。对暗访调研、小组审议和专题询问等环节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文件转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二是每月一报。抓好后续跟踪监督,要求相关部门每月月底报告整改情况。三是双月回访。做好整改“回头看”工作,逢双月深入企业和责任单位回访,督办整改进展。四是报告测评。半年后,在10月底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及有关单位对本次专题询问中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开展审议和满意度测评。五是结果运用。将相关报告及满意度测评结果向市委报告后,转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研究,作为干部任免奖惩和追责问责的依据,以硬核举措切实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次询问的问题只是调研发现问题的一部分,没有被询问的部门和单位,也不是说没有问题,而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被询问。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细致排查,对标对表,对做得不到位、不够好的地方,要一改到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鲁恩旺会后表示。

  “对专题询问中反映的咸安区法院执行工作不规范、案件超期限等问题,已安排市中院执行局、督查室进行调查核实,并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剖析,做到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文锋表示。

  至目前,询问中晒出的9个问题,10个责任单位已主动对接、认领,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开展对照整改,做到条条项项压实到具体人,以责任落细落实推动整改有力有序,真正将群众的心声、企业的诉求化解、归零,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助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