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绽新华 法治结硕果——濮阳县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时间:2022-05-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郑改民 姚振勇)濮阳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于2021年12月全面展开,经过动员部署、宣传发动、选民登记、推荐提名、酝酿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工作程序,于2022年2月25日选举产生县级人大代表 346人和乡级人大代表1773人。近日,濮阳县各乡镇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相继召开和濮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标志着濮阳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换届选举“主心骨”

  濮阳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全县百万龙乡儿女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政治任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转发了《中共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县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

  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有关工作意见,强化组织协调,依法进行指导。

  人大依法履职,当好依法选举“顶梁柱”

  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会议表决通过县乡人大换届工作有关规定,依法成立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制定了《濮阳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分解成7个阶段31项具体工作,明确责任单位、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实现全县换届选举工作“一盘棋”推进,“全流程”掌控。

  依法加强对各乡镇(办)选举委员会的指导,共设立24个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和工作指导组,确定乡镇新一届人大代表总名额1820名,划分县级人大代表选区180个、乡级人大代表选区884个。同时,各乡镇也坚持推进会制度、分包联系制度、上下联动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保证了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在选民登记、公布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投票选举等关键时间节点,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乡镇、县直各系统检查指导,及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就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广泛宣传发动,激发政治参与“驱动力”

  为扩大选民的参与程度,激发选民的参选热情和积极性,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委宣传部,根据选举各个阶段的工作特点制定宣传方案,通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龙乡”“濮阳县人大”和“云上濮阳”APP开设专栏,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快手、视频号等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以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人民群众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各乡镇采取云广播、大喇叭、悬挂条幅、张贴挂图和发放宣传彩页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宣传发动,及时公布选举日以及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发出《濮阳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须知》,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投票选举等工作。

  同时,将正风肃纪摆在换届选举工作首位,进一步严明严肃换届纪律,采取聘请换届风气监督员、换届风气监督宣传等措施,强力高压防控,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扬民主,把牢全过程民主“主旋律”

  各选举单位依托人口普查数据、村委会换届选民数据、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数据和最新公安户籍人口数据,制定选民登记具体办法,组织大量人力,通过上门入户、电话、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找人户分离人员,采取多种措施为流动人口参加选民登记创造便利条件,切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各选举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选民依法参与联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的活动,努力提高参提率和参商率。在3163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中,选民10人以上联合提名候选人1064人,充分体现了广泛的民意表达,为选出素质高、结构优的代表创造了条件。

  把开好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作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县选举委员会统一安排,全县所有县级领导代表率先分赴各选区,以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身份与所在选区选民见面,接受选民“面试”。各选区代表正式候选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当选后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接受选民监督等问题进行面对面回应。

  严格把牢关口,念好推荐提名“紧箍咒”

  在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和考察、审查工作中,认真做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联审考察工作,坚持代表候选人情况的联审工作机制,按照“九个一律”,组织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市场管理、税务等19个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联合审查,全面核实代表候选人的身份、征信、纳税、遵纪守法等基本情况,共审查出34名初步候选人涉及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违纪处理、欠贷不还等问题,对不得推荐提名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及时撤换,组织基层单位重新推荐提名,切实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

  投好神圣一票,把牢换届选举“定盘星”

  坚持以投票站点、召开选举大会为主,以流动票箱为辅,按照“一选区一方案”,建立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个选区都有具体责任人负责,都有工作机构,都有选举预案。在投票地点、选票设计、票箱设置等方面进行统一安排,精心组织选民投票选举,认真动员和组织广大选民积极参加投票选举,确保了投票选举顺利进行。

  2月25日,全县各选区投票现场井然有序,选民们纷纷来到投票站,投上庄严的一票,选出自己信赖的人大代表。县委书记周东柯、县长刘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县政协主席高政显分别在党群选区所属投票站认真填写选票,依次走到投票箱前,郑重投下庄严而神圣的一票,履行一名普通选民的权利和义务。

  加强代表培训,打响为民履职“发令枪”

  为有效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和能力,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对全县新当选代表进行了履职培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在县人大机关设立主会场,在20个乡镇的代表联络站设立分会场,利用云视讯会议平台进行同步在线培训,通过授课辅导、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

  培训紧扣代表初任这个关键,突出以政治能力为第一要求、以法治思维为第一要义、以为民履职为第一要务三条主线,分别从人大代表的权力、义务、使命、责任,以及如何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怎样撰写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代表行使职权、提高能力,为代表如何接待群众、登记问题、转交督办、落实反馈提供了路径选择,让新任代表利用站点走到百姓身边,“驻”到百姓心中,广聚人气、会接地气、更有底气,推动新当选代表尽快进入角色,跑出履职加速度。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