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备案审查工作的“广东样板”

时间:2022-05-26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2年第8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宪法性制度。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各市县开展备案审查工作,逐步实现备案审查报告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显性化。2021年1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的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给予肯定,“广东省21个设区的市和122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已经全部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率先实现省、市、县全覆盖”。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前右二)在韶关市新丰县调研人大工作。摄影/刘宇韬

  坚持“一盘棋” 跑出全国领先的“加速度”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2018年9月,栗战书委员长在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地方人大要探索实行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制度。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明确要求各省逐步实现报告工作全覆盖。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将开展报告工作作为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的重要举措,作为撬动和深入推进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提出于2020年内实现省市县全覆盖。

  考虑市县数量多和备案审查工作存在发展不平衡等实际情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带头示范、加强统筹和督促落实,由上至下推进工作。

  2018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法工委备案审查工作报告。报告注重“数说备审”,通过列举、分析工作数据,既展示了备案审查工作全景图,也突出了规范备案、加强审查、妥善纠正和创新制度、打造信息平台等工作亮点。注重“案例监督”,列举了6个备案审查案例,使有关制定机关“对号入座”,并感受到人大监督带来的压力,体现了备案审查制度“长出牙齿”的刚性和权威。建立报告运用工作机制,采取书面印发、社会公开和新闻宣传“三结合”方式。将报告印发至制定机关,促进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提高;在省人大网站公开报告,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协调新闻媒体开展对报告内容的宣传,营造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备案审查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坚持全省“一盘棋”,实施“两步走”策略。第一步,率先报告,实现省市全覆盖。2018年,要求各市开展报告工作并推荐1个县级人大进行试点。2019年底,21个设区的市和21个试点的县级人大常委会已全部开展了报告工作。第二步,全面落实,实现省市县全覆盖。省市合力推动县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报告工作,2020年底,各市县已全部开展了报告工作。

  此外,打出制度机制建设“组合拳”,将备案审查报告工作写入法规,有力保障了报告工作全覆盖。于2018年出台的广东省备案审查条例,对各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报告作出专门规定,成为必须遵循的制度。制定配套规定,细化报告的工作机构职责、主要内容安排和工作程序。打造了备案审查报告的“数字看板”,在全省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开发了展示、交流省市县报告的功能模块。

  做到件件有办理 在备案审查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备案审查被视作公民权利救济的“最后一道屏障”。根据立法法、监督法等规定,公民、组织认为有关规范性文件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可以提出审查建议。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公民审查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建设在线受理公民审查建议信息平台,开通了公民、组织直接向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一键”提出审查建议的“网上直通车”。2018年以来,通过平台在线接收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共76件,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办理、件件有反馈。

  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充分反映审查建议的办理情况,注重列举典型案例。“每一个案例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宣传力,是生动的释法素材。”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永康在分组审议2021年备案审查报告时说,这些案例,大多都是根据公民、组织直接向各级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查建议开展研究,推动制定机关修改或者废止的,真正解决了审查建议人的诉求,让其感受到备案审查制度的温度,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例如,根据有关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查纠正了某规范性文件关于取消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的规定。经审查认为,该规定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和相关中央政策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和失独伤残家庭扶助金两种待遇享受的规定不一致。根据审查意见,制定机关已修改相关规定,并安排落实经费,失独伤残家庭可同时享受两项待遇。

  又如,根据有关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某区人大常委会审查纠正了某规范性文件关于在确定选取资格的中标候选人中随机确定1名中标人的规定。经审查认为,该规定与招标投标法等法律相抵触,涉嫌违法限制、剥夺投标人的合法权利,也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根据审查意见,制定机关废止了该文件。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忠认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不仅建立了公民审查建议受理信息平台和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还通过支持高校设立备案审查研究中心等途径,广泛发动公民、组织参与其中,“这说明我们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践形式”。

  备案审查工作稳步向前 凸显四大积极效应

  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的持续推动下,备案审查工作稳步向前,实现了省市县全覆盖,产生了四大积极效应。

  增强了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整体效应。开展报告工作,刀刃向内,促使负有职责的各专委会和有关机构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实质上建立了保障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倒逼机制,有力推动了备案审查工作由幕后到台前的显性化和人大系统备案审查工作整体效能的提升。

  促进了制定机关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自律效应。报告印送有关制定机关,使其全面了解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纠正情况,更加注重把握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促进了其自觉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从源头上防止权力滥用。

  凸显了人民群众参与备案审查工作的社会效应。对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进行登记、办理和反馈的情况,是备案审查报告的重要内容,不仅拓宽了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也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性的本质属性。

  体现了为中央重要决策提供实践参考的样本效应。广东备案审查报告工作从启动探索、普遍开展到制度建立,在实践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

  让文本上的宪法法律 “活起来”“落下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实施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推动全省备案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不断深化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把备案关、审查关,依法纠正规范性文件中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内容,努力让文本上的宪法法律“活起来”“落下去”,更好地维护法治统一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下一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建立第三方评述评估机制。由相关专家对备案审查报告进行评述,或者委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对报告进行评估,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提高备案审查报告工作质量。

  同时,夯实报告工作基础。全面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此外,加强与市县联系。加强备案审查工作部署,继续举办全省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为市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做好备案审查工作提供帮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