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验”被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吸收 河南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2-05-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行政审判是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途径,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2018年以来,河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又有何变化?行政审判整体情况如何?5月24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审议。

  南阳、濮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0%以上

  在行政诉讼中,政府消极应诉,即所谓的“民告官不见官”会给行政审判带来很大影响。

  去年,河南省政府出台《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标志着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对中院的绩效考核,对排名靠后的中院约谈督促,同时,省纪委监委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文,将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应诉作为懒政、怠政表现形式,纳入省纪委监委案件查办线索。

  报告中显示,2018-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一审出庭应诉率分别为29.3%、30.1%、43.7%、57.6%,南阳、濮阳地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0%以上。

  “河南经验”被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吸收

  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56802件,审结248699件,其中,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90363件,非诉执行案件103965件,二审案件43293件,再审审查及再审案件11078件。此外,全省法院一审行政案件结案率每年均在95%以上,平均办理天数从102.98天下降到63.33天,一审服判息诉率高于全国均值1.08个百分点,一、二审审判质量逐年提高;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7401件,大量行政争议得到实质化解。

  省法院研究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行政申请再审案件审查规则等一系列文件,并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相继出台依法调整管辖和准确确定被告两个指导意见,两个意见中的“河南经验”均被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吸收。

  2021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21779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8%;全省各中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4786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1.7%。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