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熊孩子”悔过自新 也将“大灰狼”挡在校门外 河南检察机关依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2-05-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2333人,提起公诉16804人。5月24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审议。

  “零容忍” 2019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2333人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突出打击重点犯罪,对暴力伤害未成年人、性侵未成年人、拉拢强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等,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完善证据快捕快诉,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惩处,省检察院直接办理相关重刑案件88件,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2333人,提起公诉16804人。

  “宽容不纵容” 最大限度帮助“问题孩子”回归正途

  省检察院坚持宽严相济,对犯罪性质恶劣、危害后果严重且有再犯可能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决不纵容;对初犯偶犯等情节较轻和有感化挽救可能的,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少捕慎诉慎押。

  2019年以来,共批准逮捕6950人,提起公诉10743人;不批捕4860人,不起诉1804人。推动实现涉罪未成年人“去标签化”和“再社会化”,最大限度帮助“问题孩子”回归正途。三年来共开展社会调查15203次,帮教3012人,附条件不起诉2490人。

  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经过持续跟踪帮教,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考入理想大学,该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案例 发挥惩教结合 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

  省检察院公布典型案例,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李某(作案时16周岁)利用某电商超市7天无理由退货规则,多次在某电商超市网购香皂、洗发水、方便面等日用商品,收到商品后上传虚假退货快递单号,骗取某电商超市退回购物款累计8445.53元。后李某将此犯罪方法先后传授给牛某、黄某、关某、包某,并收取1200元“传授费用”。得知这一方法的牛某、黄某、关某、包某(四人作案时均系未成年人)以此方法各自骗取某电商超市15598.86元、8925.19元、6617.71元、6206.73元。

  审查逮捕期间,检察机关依法分别告知五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促其认罪认罚。五名犯罪嫌疑人均表达了认罪认罚的意愿,并主动退赃,取得了被害方某电商超市的谅解。

  检察机关认为五人虽利用网络实施诈骗,但并非针对不特定多数人,系普通诈骗犯罪,且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无逮捕必要,加上五人均面临高考,因而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通知派驻检察院的值班律师向五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提供法律帮助,并根据五人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认为符合附条件不起诉条件,提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意见,将帮教方案和附带条件作为具结书的内容一并签署。检察机关专门针对李某涉嫌数罪是否可以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召开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了未成年犯管教干部、少年审判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公益组织负责人等担任听证员。经听证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应对李某作附条件不起诉,以最大限度促进其改恶向善、回归正途。2019年12月23日,检察机关对李某等五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

  2020年6月22日,检察机关根据五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的表现,均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五人在随后的高考中全部考上大学。该案也成为最高人民检察院2021年发布的指导性案例之一。

  让“熊孩子”悔过自新 也将“大灰狼”挡在校门之外

  依托个案强化特殊预防,通过监督考察、跟踪帮教、亲职教育等,让“熊孩子”悔过自新。共教育矫治涉罪未成年人5661人次,137人顺利考入职专、大学。登封市检察院创办的“贝蕾关爱课堂”,已连续开办十二年,举办亲职教育21期,成功对2300余名问题少年及家长进行亲职教育,帮教罪错未成年人500余名,无一人重新犯罪。

  2019年以来,全省三级检察院共受理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线索104件,立案75件,向监察委移送失职渎职线索23件,24人因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受到处分;受理入职查询235543人次,发现有前科人员322人,依法依规作出处理178人,坚决将“大灰狼”挡在校门之外。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