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大系统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5-24  来源:云南日报

  “指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方向,擘画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蓝图。”2021年10月,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4月24日,云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成绩,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近期以来,全省各级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积极谋划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带头学习贯彻落实

  “要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表率。

  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文武表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对全省人大系统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等多个方面,事关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红梅表示,将紧紧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目标,立足委员会职责,对标新思想、明确新思路、对照新要求、落实新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扣“国之大者”,积极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保障每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我们要切实当好全省地方人大工作的排头兵,力争进入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晓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学习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云南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等方面担当作为、依法履职,为昆明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也是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对标对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省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确定人大工作安排和有关重要事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保证党的领导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深入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完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等重要立法任务,在全国率先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截至目前,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和修改省的地方性法规81件,批准州(市)的地方性法规88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85件。

  ——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中心任务加强监督,有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截至目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2项,开展执法检查24次、专题询问12次、专题调研25次。

  ——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探索发挥代表作用的办法和途径,出台重要文件、开展重要工作,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全省建成1.4万多个代表活动阵地,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建设,深入推进州(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全省人大工作整体合力不断增强。

  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到2035年,云南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担负这一历史使命,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此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下一步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重点抓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着力推进高质量立法、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方面工作,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更高标准更实举措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明确了实践新要求和工作着力点,重在抓落实,关键看行动。

  “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任务重、压力大,我们要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抓好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实施工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春文介绍,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有省级一档立法项目10件、二档立法项目12件、州市法规14件,修改九大高原湖泊“一湖一条例”9件,还有审查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11件。同时,今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年底前还要编制完成新一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草案等。推进工作要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统筹安排好法规的起草、调研、审议等工作,确保立法工作按照计划推进和完成。

  当前,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正组织开展《云南省水文条例》执法检查。“我们将在具体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增强监督实效,通过此次执法检查助推全省水文现代化建设,为全省实施‘兴水润滇’工程提供基础服务。”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山说。

  “要紧扣我省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立足我省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分析研究,积极探索开展监督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进一步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成效。”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卫昆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紧扣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解决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毅介绍,将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质量。“特别是要运用典型引路,打造示范带动,结合文山实际重点抓好加强审议意见监督‘文山实践’、督导‘六大战役’彰显‘人大担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山样板’、塑造融媒体赋能人大‘文山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展示‘人大作为’五项重点工作,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效真正体现到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任务。”

  “抓落实、见成效,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造性做好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云南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