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筑牢人大工作民意基础 周口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22-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郭向蕾)5月21日上午,周口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依托全市233个代表联络站、877个代表联络点,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收集意 见建议3870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2600多件。

  “制定《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依法保护岸线和航道资源、规范港口建设和管理航道运营秩序,为建设‘临港新城、开放前沿’,打造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提供法制保障。

  “采取‘三级人大协同联动,五级代表全员参与,法规条款逐项分解,涉及部门全部覆盖’的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成立8个执法检查组,对10个县(市、区)、34家市直单位进行检查。

  “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标进行动态收集、实时监督,并组织专业代表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形成监督意见交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增强了人大监督时效性。

  “作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科学佩戴口罩的决定》,为实施更加有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法治支撑。

  “就进出口企业退税难、市中心医院周边长期严重拥堵等开展专项调研和督办,促进建立快速退税机制、医院后院连通大庆路等实事的落地。

  “…… ……”

  对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代表们纷纷点赞。

  代表们认为,吴刚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用“六个坚持”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用“五个努力”谋划了新的一年工作任务。报告通篇贯穿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传递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鲜明导向,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制度自信,守正创新、勇于担当的新实践和实实在在的新业绩,是一个坚持正确方向、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报告对推进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对做好基层人大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刘体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展示了根本政治制度在周口市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按照报告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对做好新一年人大工作,代表们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关于立法工作,代表们提出要发挥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陈静代表建议,加大地方立法力度,提升立法质效,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韩少华代表建议,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李守军代表提出,要加强对已出台地方性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地方性法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于监督工作,代表们认为要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紧盯突出问题,强化跟踪问效,提高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粱祖兰代表建议,做深做实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督促补齐残疾人保障短板,为残疾人康复、成才、就业等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王杰代表建议,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推动问题解决。

  关于代表工作,代表们希望继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李德来代表建议,持续加强载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时兴荣代表说,要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解决好“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不断提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度。刘家行代表建议,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发挥代表作用,彰显代表风采。

  关于自身建设,代表们期待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地方人大的指导,更好地推动各级人大“四个机关”建设。何明照代表建议,加强对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适时组织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交流会,推动市委部署贯彻落实。贾庆伟代表建议,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创新做法,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新起点、再出发,代表们表示,要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察民意、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