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认真履行岗位安全生产职责 李公乐带队到鹤壁市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5-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正星)5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带队赴鹤壁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称“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申黎明,法工委副主任刘新荣参加执法检查。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和安全生产、消防救援专家参加检查。

执法检查现场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尼龙小镇产业园、恒源矿业绿色矿山产业园、宝山经开区智能化平台、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鹤煤八矿等地进行实地检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和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会上,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鹤壁市政府及市直部门关于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执法检查组特邀省人大代表、安全生产专家围绕安全生产问题先后发言。

执法检查现场

  执法检查组对鹤壁市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工作给予肯定,但同时认为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不到位等薄弱环节。

汇报会现场

  李公乐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企业生存发展、事关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反复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吸取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李公乐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重要意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为安全生产提供法治保障,以执法检查促进工作提升。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的法定职责,从业人员要严格按照规范制度操作,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认真履行岗位安全生产职责。要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立查立改,做到举一反三,提升本质安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