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 徐济超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2-05-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5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传达学习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有关部门关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作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6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主持会议,省政府及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作汇报发言。

图片7

  徐济超指出,我省系统加强了黄河文化的研究力量,成立了一批重大研究项目,建立文物数据库,完成文物系统摸底研究工作,黄河文化考古研究院所、队伍得到加强。紧握国家黄河流域发展大战略的机遇,实施抓总规划、抓总的载体规划、抓多个专项子规划的“1+1+N”黄河文化工作规划体系,奠定了黄河文化建设发展的坚实基石。通过系列重大项目落实落地黄河文化工作规划和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掀开了黄河文化发掘保护传承弘扬的新篇章。黄河文化平台与活动载体打造、现代理念与现代技术的呈现效果显著,影响深远。

图片8

  徐济超强调,一要不断深化黄河文化的时代精神,要知道中华民族从黄河文化的源头而来,黄河文化基因孕育了一个伟大民族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跨越小康向着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前行,深入了解黄河文化的时代意义。二要持续提升黄河文化的认知共识,从自然逻辑认知、历史逻辑认知、文化文脉认知三方面提升对黄河文化认知共识。三要充分发挥黄河文化的时代力量,彰显河南在中华历史文化弘扬上的特别担当,系统研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实现夏文化考古突破性进展,持续提升黄河文化呈现的现代化水平,系统开发黄河文化研学体系,加强黄河文化弘扬的重大平台建设。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