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靠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韩继建 周海宽)近日,社旗县人大办驻邱庄村第一书记王正威、邱庄村村支书曹兴昌一行人来到扶贫车间,现场了解依靠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情况。

  车间工人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正在加工由塑料编织品缝制的工用吨包。据车间主任曹宏甲介绍:“这种包是供碱矿用于承装开采的矿物质原料,工人每加工一个包可得加工费3.5元,按件计酬,每个工人每天能缝制30个包以上,月工资达4000多元。车间自开工以来,接的是来自国内大企业的订单,运营情况良好,效益一直不错。”

  为招引企业投资,最大限度的安排本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促使他们稳定增收、从业致富。2018年,经县人大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共同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建成扶贫车间,总投资70多万元。从业人员优先安排本村贫困劳动力,村两委负责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加工经营“保驾护航”,从而实现村集体、贫困户、驻地企业三方收益。

  职工惠军桐说:“在俺村扶贫车间做工的都是本村原来的贫困劳动力,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照顾,想出外打工却走不了,光靠种地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早几年在家想致富很难。自从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给我们带来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又给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让我们在家门口务工同样能挣到钱。现在,全家人不愁吃、不愁穿,还有钱花。俺们从内心里感谢党和国家啊!”

  “自从扶贫车间投入运营后,企业订单越来越多,工人有做不完的活。按此计算,一年单靠扶贫车间能为本村村民增加工资性收入达200多万元。村里妇女进车间学针车上手快,技术娴熟,越来越多的人想来车间务工。如今,车间的效益越来越好,我坚信,这必将成为我村实现全面振兴的强力引擎。”村支书曹兴昌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