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 | 鲁山县医疗战线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 为困难患者报销减负

时间:2022-05-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一场疫情,一次考验。面对疫情,河南省各地人大机关及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用行动、责任和担当筑牢安全防线,为河南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你给我力量,我给你希望,我们一起共同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为此,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系列报道——《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分享温暖、真诚、感人的抗疫瞬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雷小军 张辉 邢小燕)疫情暴发以来,在鲁山县抗击疫情的医疗战线上,处处少不了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或关注民生、开展志愿服务,或履职尽责、昼夜“战疫”不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医务工作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铮铮誓言。

  张鸿雁:心系病患 用“义情”对抗“疫情”

  “医者心系患者,代表心系群众。医者和人大代表这两个身份相融互通,都是与群众倾心交流,为民传声”,鲁山县人大代表张鸿雁如是说。

  今年53岁的张鸿雁是鲁山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也是鲁山振兴中医医院院长。在张鸿雁眼中,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今年初,郑州疫情突显严峻,张鸿雁用“义情”对抗“疫情”,主动援派医疗队员,并自掏腰包支援郑州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鸿雁积极关注民生。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出行不便,张鸿雁每周都带队深入养老院和村镇开展义诊活动,通过与老人们谈心,了解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并传播科学用药、健康饮食等保健知识;对卧病在床的老人,张鸿雁携带设备来到病床前,为老人治疗病痛。

  在鲁山振兴中医医院,患者和医院职工都很喜欢同张鸿雁聊天。医患们都说,张鸿雁对待患者职工就像对待亲人一样,总是温声细语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古来行医济世穷,仁者悬壶沐春风,对患者的关心不仅停留在口头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鲁山振兴中医医院就医,在国家报销费用基础上,医院还会额外报销20%,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在鲁山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之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鸿雁又积极响应号召,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展现的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更是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大爱情怀。

  司红培:舍小家顾大家 抗疫一线显担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应该为人民服务好,对得起政府和广大人民对我的信任”,在采访中,今年39岁的鲁山县人大代表司红培说。

  司红培是鲁山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鲁山县董周乡卫生院护士长。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司红培和丈夫都是医务工作者,又不在同一地工作,家里上有70多岁病痛缠身的公公婆婆,下有还在上学读书的孩子。因异地工作繁忙,夫妻俩平时很少相聚,孩子们全靠父母照顾。即便如此,当疫情来临时,司红培也不顾自己的小家,毅然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去。

  今年3月以来,新一轮疫情给鲁山的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作为县人大代表和董周乡人民医院护士长,司红培昼夜奋战,吃住都在一线,两个月没回过一次家。她每天早晨5点多从医院出发,翻山越岭,深入村、组、户做核酸采样,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奔波一天回到医院,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采样工作,还要分发、配备第二天的物资,工作结束时已近深夜。

  早在2021年春天,鲁山县的学生因疫情不能到校上课,她和丈夫商量,让五年级的大女儿照顾一年级的小女儿学习,夫妻双双冲向防疫一线,在家里仅仅留下两个旧手机以备联系。

  董周乡方圆几十里,返乡人员零星分散,“大白”们每天要走几十里地山路,一户一户找返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遇到雨雪天时,道路湿滑,汽车进不了村,只得步行。汪家庄村有户人家住半山腰,到时已是下午四点多了,大雪纷飞,气温只有零下8摄氏度,道路结冰难行,司红培和同事去时爬着上坡,返回时天黑路滑,几次摔倒,司红培还把脚给扭伤了,后来干脆坐在雪地上忍痛滑着走……事后司红培说,能顺利完成采样任务,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出力,她和同事们都感到很欣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