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 | 省人大代表韦德华 把担当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时间:2022-05-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一场疫情,一次考验。面对疫情,河南省各地人大机关及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用行动、责任和担当筑牢安全防线,为河南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你给我力量,我给你希望,我们一起共同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为此,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系列报道——《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分享温暖、真诚、感人的抗疫瞬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今年5月,当新冠疫情再次来袭,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韦德华扛起责任、冲锋在前,把代表担当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韦德华和院领导班子为队员们出征“壮行”

  凌晨集结奔赴“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接到开发区胡村乡、王助乡、新习乡、幸福办的全员核酸采集任务后,韦德华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细化任务分工,优化工作流程,保障物资供应……带领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蹲点督导,为采集工作做好协调服务,解决各种困难,由22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采集队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凌晨三点集结奔赴战场。

  特殊时期,韦德华吃住在医院,被子脏了,来不及洗,衣服脏了,来不及换。她把“指挥部”从会场搬到疫情防控的现场,无论是扫码测体温的“哨点”,发热门诊的“前沿”,核酸采集的“一线”,还是隔离收治的“后方”,都有她匆忙的身影。

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

  连夜深入隔离点部署筹建工作

  5月7日晚,韦德华接到管理濮阳市委党校集中隔离点的紧急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隔离点了解情况,连夜部署接收入住、隔离观察、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医废处置、生活保障等环节的筹建工作。第二天,濮阳市委党校集中隔离点如期启用。

  “集中隔离是切断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要从严从细落实抓好集中隔离点的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值守人员履职到位、隔离人员管控到位、风险防范处置到位,确保全流程保持闭环状态、无缝衔接、规范到位,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行。”韦德华表示。

  在做好隔离管理的同时,韦德华要求驻守医护团队要做好服务保障,加强对集中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和贴心照顾,为隔离人员提供暖心服务、创造舒适生活条件,引导大家积极配合隔离管控,确保他们安全、安心度过隔离期。

护士节当天,韦德华带领院领导班子看望慰问坚守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为妇女儿童开通“绿色通道”

  韦德华始终把妇女儿童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加强医疗资源配置,规范设置红黄码隔离病区,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急诊及特殊患者医疗有保障。在她的带动下,全院医务人员展示出了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值班后主动留宿在医院,避免因社区管控造成出行不便,减少了交叉感染,全力保障正常诊疗秩序和患者的健康安全。

  为保障孕产妇和妇女儿童在特殊时期得到及时的健康服务,韦德华发出《疫情期间致全市孕产妇的一封信》,指导孕妈妈们如何调整好状态,在家怎么进行健康监测,什么情况下需要尽快就医。同时,还开通了“智慧医院”在线问诊,每天有妇科、产科、儿科等科室专家在线接受网上咨询和问诊,孕妈妈们在家就能够在线与专家交流,得到科学的指导和帮助。

  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韦德华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积极作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生动诠释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