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人民为中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人大工作

时间:2022-05-16  来源:河南日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助推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4月25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会“第一议题”专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勉励生态环境系统干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2021年,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省主要污染物指数实现“七降一增”,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3.5%和7.2%,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省受污染耕地、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国家考核的160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79.9%,高于国家目标6.1个百分点;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及总干渠河南出境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及以上标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切实增强依法治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4月18日至20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陪同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三门峡市和济源示范区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这是省生态环境厅第五年配合人大执法检查,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加强生态环境部门与人大的工作联系,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保障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进行,加快建设美丽河南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出台《中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加强服务人大工作的意见》。

  “要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中开展工作,做到主动接受监督。”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树牢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在出台意见基础上,制定“九个一”举措,通过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题学习人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一个支持配合人大开展工作的文件、搭建一个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人大代表活动的平台、召开一次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进行一次调研座谈、厅级干部每人领办一件代表建议、在官网开辟一个人大代表风采专栏、在机关设置一个“代表之家”、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下开展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用短短十个字,回答了如何兼顾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的时代之问,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环境美不美,群众说了算,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来评判,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省生态环境厅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推进《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制定修订,用法治为生态环境治理护航。

  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没有真解决?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有没有“一刀切”?2021年1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现象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是对企业、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工作方法简单、治理能力不足的表现。对此,我们旗帜鲜明,坚决反对。”面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的问询,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的回答铿锵有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和制约。省生态环境厅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每年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工作,自觉把工作置于人大的有效监督之下。


  “李平代表:您提出的‘关于平桥区西大岗饮用水水源地治理项目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建议信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国家有关资金支持政策,谋划一批切实可行的项目,按要求申报入库,推进平桥区西大岗饮用水水源地治理。”2021年8月,省人大代表李平收到了自己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所提建议的办理答复。

  “不仅收到了文字答复稿,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还专门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这是好几个部门联合办理的。”李平说,建议得到认真回应,充分说明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受到尊重。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最了解基层情况,他们提出的建议,承载满满民意。最近三年,省生态环境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18件。每年收到建议后,厅主要领导都亲自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对办理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厅党组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建立了厅领导领衔办理人大建议制度,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全力解决,难问题不推诿、合力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快解决。

  不仅是办理好人代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建立网络活动平台、设立人大代表活动室、开辟人大代表风采专栏……省生态环境厅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里。

  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关乎社会每个成员,每个人都是参与者、相关者、受益者,没有人是旁观者、局外人。通过持续推进“九个一”举措,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干部依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了越来越多的智慧和力量。

  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形成一致共识:监督不仅是制约,更是激励,多措并举、凝聚众力,才能形成依法治污合力,守护好绿水青山。(李点 韦一)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