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级人大联动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5-16  来源:中国人大网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善法更须善守才能善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7章119条为安全生产划出“红线、底线”:“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结合发展实际,为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作出具体规定。

  2022年以来,贵州连续发生多起重大事故。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规定的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监管执法是不是严格、违法违规问题有没有依法处理?捋清这些问题刻不容缓。

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里,技术员在组装线上安装电池、电机。

  3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六次主任会议通过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这是自2020年6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在不到两年时间内第二次聚焦安全生产开展执法检查,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安全生产活动。

  高位推动 安全生产见实效

  3月13日,全省安全稳定警示教育大会在贵阳召开,作出在全省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不留死角、全覆盖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适时作出工作安排,是“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生动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

  执法检查组分成8个小组赴全省9个市(州),各组选择所到市 ( 州 ) 下辖2-3个县,深入乡镇、企业,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进行检查。

  “要结合全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认真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压实地方政府领导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各级人民政府、监管部门以及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强调。

  执法检查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点面结合、明察暗访结合、自查与检查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执法检查与立法调研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邀请业内专家参与,真正做到掌握实情,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有效执行。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这是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明文规定。

  开展现场检查的同时,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应急管理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省政府有关部门对照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进行自查,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法律巡视 法律武器护航安全生产

  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让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成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利剑”。

  安全生产法和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开发区等功能区管理机构应当对本行政区域或者管理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安全生产日常检查”。

  守好属地管理责任,也就守住安全生产的“关隘”。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分级监管与属地监管有效衔接;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及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部署落实……

  安顺市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毕节全市境内9个开发区(产业园区)均成立安全监管机构,278个乡(镇、街道)均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黔东南州建立安全防范“政企直通”机制,分级分类市县安全生产政企直通……各地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安全生产法有明文,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参加检查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杨智说,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检查法律规定有没有落实到位。

  盯紧部门监管责任,各组重点检查对矿山、非煤矿山、危化品 ( 含运输 )、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 ( 领域 )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依法处罚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落实情况。

  企业是守牢安全生产的“第一关”。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对生产经营单位有明确要求:“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正常运转”。

  针对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等情况,既关注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也关注小矿山、小水电、小化工、小烟花、小渡口等“小散远”,兼顾新领域新业态新风险。

  纵横联动 执法检查效果更显著

  “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人大组织,专家参与,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梯次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3月21日至22日,慕德贵率执法检查组赴安顺市开展检查,范围覆盖了煤矿、食品、运输、商贸等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要求安顺市各级政府要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职能部门要及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认真研究、协调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

  从煤矿厂到污水处理厂,从燃气公司到客运站,从建筑施工现场到包装生产车间……4月7日至9日,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赤水市、习水县开展检查。“结合人防、技防与物防等措施,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治,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遵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薇说。

  “矿山关停后如何监管”“怎样保证家庭农场供电设施安全运行”“景区如何保证游船安全”……4月13日,面对岑巩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提问,水尾镇主要负责同志回答说:“全镇两处非煤矿山关停复耕复绿,家庭农场供电设施将进行检修,每天严格游船检查并登记。”

  “施工用电未按‘三级用电两级保护’、TN-S 系统要求设置”“转角处脚手架水平杆部分未连接,稳定性差”“采光井防护不规范,电梯井内未设安全平网防护”……一个个专业的问题被参加执法检查的“高级工程师”“应用研究员”现场指出来。

  “专业人士参与检查,让安全生产中的‘病症’找得准,‘治病药方’开得对,执法检查效果立竿见影。”执法检查组成员、贵州煤矿矿用安全产品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世海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