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成为新时尚——写在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一周年之际

时间:2022-05-16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升为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条文。

  到今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实施满一周年。法律实施在社会各界的期待中取得惊艳效果,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春风化雨般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绿色生活方式和发展理念。面向未来,反食品浪费法指引着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许。

  “这一年,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效果是全方位、实打实的。从我们个人到单位、餐馆、学校、家庭、外卖,‘光盘’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方方面面的变化肉眼可见。”

  到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满一周年。对于法律的实施效果,家住山东省济南市的张女士深有体会。

  张女士的感受不是个例。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一年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得到极大改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社会风尚和行动指南,“餐饮风貌”焕然一新大家有目共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说:“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就是要发挥立法的统领性作用,对各个环节、各个主体防止食品浪费作出一些制度性的安排,规定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行业引导、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反食品浪费社会共治机制,要通过这部法律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反食品浪费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典范;是“小快灵”“小切口”立法的生动实践,具有标志性、示范性意义;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引领社会观念和行动变革的切实行动。法律的实施取得惊艳效果,不仅得益于科学合理的规定,更是因为立法贴近民众生活、针对性强,充分考虑可执行性和长效性,在告诫我们“舌尖莫任性”的同时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实施在全社会释放法治力量,不断转化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自觉,转化为孕育绿色健康价值理念,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恒久动力。

  节约粮食:一场从上到下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2021年4月,随着反食品浪费法出台,一场围绕“制止餐饮浪费”的政策制定和地方立法行动逐步推开。

  2021年6月,法律出台仅月余,《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商务部、国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

  《公告》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增强了反食品浪费法的可操作性,旨在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律规定,依法严厉查处各类浪费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法律出台基础上再度吹响了反食品浪费的号角。包括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律规定;提出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制度规范,将反对食品浪费纳入从业人员培训内容,提升餐饮供给质量,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餐饮浪费提醒;鼓励学校食堂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机关食堂要引导干部职工用餐节约等。

  制止餐饮浪费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相关部门注意到,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餐企经营、食堂、公务活动、学校餐饮、家庭和个人、厨余垃圾六大环节浪费现象较为突出,需要引起社会高度重视。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餐饮消费浪费现象较为突出的六大环节如餐饮行业行为管理、单位食堂相关规定、公务活动用餐等再度提出了具体要求。

  “方案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出台后的又一重要文件,对餐饮消费环节的浪费专门提出了六条要求,这对全社会形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国消费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说。

  据了解,六条要求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更加有针对性,比如鼓励餐厅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等,对反食品浪费事业十分有利。中央文件接继出台,反食品浪费作为“长期战役”的特点更加鲜明。

  与此同时,北京、天津、广东等地人大陆续制定反食品浪费法规或作出相关决定,各地纷纷出台针对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并分别通过党政机关、学校、餐饮行业等领域多措并举持续制止餐饮浪费。

  从生产经营者到餐饮服务经营者,从单位、机关、学校食堂到餐饮外卖平台,从全国立法到相关配套规定、地方性法规,以反食品浪费法为龙头的一套法律法规制度拉出了一条制止浪费的餐饮战线,通过建立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引导全社会依法依规节约粮食、绿色发展。

  勤俭节约:一项自内而外的观念革新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如今传统美德入法,不仅在人民群众中间引起强烈反响,更引导大家自觉响应起来,把“光盘”当作新时尚,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的战役之中。

  今年春节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居委会主任余梅自发在社区的餐饮店向饭店老板和就餐客人发放“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宣传小册子,开展“光盘行动”公益宣传。她和工作人员一起贴海报、录视频、发放宣传品……身体力行加大宣传力度,倡导节约粮食,减少餐饮浪费,营造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国旗下讲话、班会课上,勤俭节约都是长期的主题。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介绍,学校提倡学生每餐都开展“光盘行动”,并且“小手拉大手”,不仅自己做好,还要带动身边的大人一起做这件事。“孩子们很有成就感,和同学、老师积极交流参加活动的心得。”

  在海底捞火锅店,就餐区、后厨管理、门店端三个方面均设置相应节约举措。比如,后厨端引入净菜央厨直配以及库房可视化管理;门店端设立食品规划收纳师,提升门店粮食仓储的安全性,同时改善粮食周转效率、避免积压带来的过期浪费问题。全聚德、旺顺阁、正阳门饭庄等餐企在餐厅设置了制止浪费监督员,他们佩戴胸牌,对餐厅内的浪费情况主动劝阻,点菜前提醒顾客适量,餐后也会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带走。

  ……

  事实上,这也正是近年来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之一。从本届伊始到2020年底,共有198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有关反对浪费的法律议案、建议118件,要求制定并有力实施反食品浪费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意志“双向奔赴”之下,“光盘”这种新“食”尚成为一种广泛共识和价值理念,获得持久生命力和影响力。

  绿色发展:“光盘”里的美好新期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2013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餐饮环节的食物浪费进行批示。在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止餐饮浪费最近有所好转,必须长期抓下去,推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在不久前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指出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明确强调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为贯彻落实好反食品浪费法及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真正把其中的精神转化为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方式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更是给粮食安全等问题敲响警钟。制止餐饮浪费,具有前所未有的紧迫、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应社会关切,用法治管住“舌尖上的浪费”。如今这项“持久战”需要我们投入更大的决心、更自觉的行动,使反食品浪费法及配套法规制度等成为节约粮食资源、树立新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的持久动力。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向餐饮浪费说“不”,不应是一阵风,而应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中的日常。我们期待,在一次次“光盘”中重新认识深藏在生活里的精神文明,持续展望新发展阶段下个人践行绿色生活的方法论;期待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