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力量激荡起复兴的春潮

时间:2022-05-16  来源:河南日报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本期话题,围绕广大团员青年如何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敬请关注。

  用百年经验回答新时代共青团的重大课题

  卜万红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共青团的发展历程,围绕塑造力,深刻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这就是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明确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大课题,这就是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提出了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伟大任务,这就是努力塑造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回答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大课题,完成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伟大任务,必须坚持用好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坚持用好百年经验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

  共青团的组织性质,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共青团强大的塑造力源自其强大引领力。政治引领力是共青团的核心引领力,也是共青团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坚持跟党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中国百年的伟大社会变革中,各种青年组织为争取青年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不断增强和发挥组织引领力是共青团成功的关键所在。坚持把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这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独特标识,也是共青团历经百年依然青春焕发的组织密码。在百年征程中,共青团成功吸引中国青年的“政治秘笈”就是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引领团员青年,成长为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有志青年;始终坚持以党的意志塑造团员青年,成长为推动社会变革的有为青年;始终坚持以党的使命引导团员青年,成长为坚决完成时代赋予历史任务的有位青年。共青团强大引领力形成了强大塑造力,塑造了广大团员青年特有的精神面貌。他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既是共青团强大引领力的具体体现,也是共青团的核心竞争力时代彰显。当前,我们党已经胜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实现伟大复兴梦想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更好发挥共青团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作用。这就是坚持用好百年宝贵经验,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为引领,努力塑造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团员青年,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建立新的功勋。

  坚持用好百年经验不断增强共青团的组织力

  共青团的组织性质,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共青团强大的塑造力源自其强大组织力。共青团之所以能够将广大青年组织起来,靠的是严密的组织体系,更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强大组织力的根和魂。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青团强大组织力最坚实的思想根基,也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在百年伟大社会变革历程中,各种政治力量对青年的争夺,最根本的是思想争夺,围绕青年的各种斗争说到底都是争取青年思想的斗争。实现共产主义始终是中国团员青年心中的理想之灯、信念之光,照亮团员青年百年奋进之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先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实现伟大理想之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的理想之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坚持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之路。中国团员青年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坚持践行理想信念的奋斗过程。争当先锋、倾情奉献、造福人民、推动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团员青年百年奋斗历史主线。共青团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正是在广大青年实现理想信念的奋斗历程中得以加强。当前,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党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现阶段的奋斗任务。实现宏伟蓝图需要共青团不断增强组织力,将党的奋斗目标转化为广大团员青年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凝聚起推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用好百年经验不断增强共青团的服务力

  共青团的组织性质,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共青团强大的塑造力源自其强大服务力。共青团之所以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既靠深入青年,更靠服务青年。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是共青团的生命之源。共青团把广大青年的愿望和要求传递给党,以党的事业伟大成就实现和维护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这是共青团始终赢得广大青年信任和拥护的关键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成就让广大青年摆脱了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历史命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让广大青年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让广大青年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更增强了广大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共青团正是在服务青年过程中,切实实现和维护广大青年根本利益并不断拉近与青年的关系,让广大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党执政最坚实的青年群众基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共青团用好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要紧紧围绕广大青年美好生活需要,更多关注广大青年在教育、就业、创业、住房、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广大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人生更出彩提供更多机会、更大空间。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

  永远追随保持青春特质的党

  张艳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虽已百年依然像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且充满青春气息,历经风雨而仍然风华正茂,饱受沧桑而依然青春正好,究其一个很重要原因,那就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高度重视青年、重视青年工作、重视青年干部培养,这一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共同构成百年大党始终保持青春特质,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

  ●赋予时代责任寄予“先锋力量”

  高度重视青年,始终把青年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引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勇担使命、不负厚望,是百年大党永远值得追随保持青春气质的源头活水。我们党始终坚信: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毛泽东赞扬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邓小平深情地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江泽民指出,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胡锦涛称赞,青年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回望百年征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是党领导革命的“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的“重要方面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的“突击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青年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的“生力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堪当大任”的“先锋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勇敢担负起了时代赋予的责任。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辉煌事业薪火相传、民族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之所在,也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重要支撑。

  ●引导一代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注重不断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持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引导一代代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是百年大党永远值得追随保持青春气质的青春密码。我们党深深懂得: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以极大的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注重不断加强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回望百年征程,从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至今,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组织一代又一代青年始终围绕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青年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始终注重不断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青年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青年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道路上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把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党的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党的伟大事业的坚定追随者。青年一代正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青春力量,这是百年大党在新时代创造未来、赢得未来的希望之所在,也是百年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培养对党忠诚堪当大任的年轻干部

  始终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从制度上确保接班人的永续培养,培育一代代青年干部对党忠诚、堪当大任,是百年大党永远值得追随保持青春气质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认识到,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从延安时期,我们党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培养选拔了一批又一批“又红又专”的年轻干部;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着眼于党的事业百年大计,提出要“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到江泽民指出要“加紧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再到胡锦涛强调要“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完备培养接班人的制度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事关前途命运的战略问题,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年轻干部在党的领导、培养、教育、举荐下,逐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队伍充满生机、生生不息的根基之所在,也是百年大党能够依然年轻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秘诀。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党因青年而开创历史、建功立业,也将因青年而活力无限、青春永驻。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胸怀“国之大者”,永远追随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者系中共沈丘县委常委)

  让青春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绽放异彩

  刘军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列宁参加革命时只有17岁。在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更是青年英雄辈出。毛泽东17岁时就有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铮铮豪情,周恩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在中原大地,青年英雄同样辈出。1923年初,23岁的冯品毅受团中央派遣到开封,组建起河南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同一年,18岁的马尚德从家乡确山到开封读书,马尚德在南关通向火车站的街口激情演讲道:“全中国人民都站起来,举起铁拳,拯救我们的祖国,拯救自己的命运。”这位青年,就是后来改名为杨靖宇的抗日英雄。大别山区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27岁时带领一支“娃娃军”从罗山县何家冲踏上长征路,28岁壮烈牺牲。1954年5月,年仅26岁的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在太行绝壁上修成1500公里的红旗渠。在洛阳一拖,十几万来自天南地北的年轻人,在没有专门设备的艰苦岁月,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把青春年华献给“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国产拖拉机”的理想。邓亚萍,年仅16岁就在世界体坛大放异彩,展示了中国青年一往无前、奋力拼搏的风采。刘洋,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把自己的靓丽青春写在了浩瀚星空。2021年,“神十二”圆梦太空,这背后有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的付出……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回顾走过的路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踊跃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革命斗争中,广大青年的英勇事迹举不胜举:“三·一八”惨案中,33名30岁以下青年遇难,鲁迅称他们是“为了中国而死的中国青年”;广州起义中,近6000名起义者壮烈捐躯,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人;抗日战场上,少年铁血队、抗日青年队等,成为杀向敌寇的尖刀;解放战争中,人民子弟兵队伍中的广大青年总是带头冲锋陷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踊跃投身“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等运动,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建立了重要功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积极作为,驰援湖北和上海的近10万名医护人员中,有近1/3是“90后”;在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抗疫一线工作者中,都有“90后”“00后”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扛起重任,青年行!青年能!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勇敢承担起新时代党赋予的光荣使命。“青年者,国家之魂。”李大钊在《青春》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展望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广大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广阔天地忘我劳动、发愤图强。

  立志——坚定理想信念、培固初心使命,保持境界上的先进性。人的生命境界的不同,根本在于志向的差异,只有高尚志向,才能引领高尚人生。孔子确立的“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人生志向使其“有终身之乐,无一日之忧”。马克思确立的“为了全人类的福利而工作”的人生目标使其获得了“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人生才最有价值。

  好学——提高综合素养,增强干事本领,保持能力上的先进性。立志是有想法,好学才能有办法。学习是生命成长、事业发展的根本路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谆谆教诲,努力成长为知识渊博、本领高强之人。

  力行——做到知行合一、立足岗位奉献,保持实践上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是在强调实践的重要性。知行合一,没有笃定实践,既无法成就事业,也无法成就人格。我们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在火热的青春奋斗中放飞人生梦想、成就事业华章。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