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守护碧水 | 以法治力量确保一渠清水润北方

时间:2022-05-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南阳西依秦岭、南临汉江、绾毂中原,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龙头”“总开关”所在地。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专题调研南水北调,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步伐,治手段来保障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

  立法确保一渠清水润北方

1652493703319293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风景 来源:河南日报

  一渠清水润北方。南水北调通水7年多来,滋润了北方大地,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北京城区七成以上、天津市主城区供水、郑州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为南水北调水。

  守护好一泓清水,就是守护好这些城市发展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后,省人大常委会调整了立法计划,新增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立法项目。”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说。

  2021年1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

  为做好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立法工作,2021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到南阳、平顶山、焦作、新乡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行程达3100公里;2021年11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到南阳市调研,强调要以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加强水源保护和环境整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2021年1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2021年12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将条例草案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2021年12月17日,省委常委会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研究,同意条例草案按程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2021年12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2021年12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的决定》;2022年1月8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条例草案从调研起草、经两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到最终通过,仅用了半年时间。

  2022年1月8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

  条例以保障好水质稳定达标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从水源保护、工程保护、生态保护、保障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加强水源保护,条例规定在丹江口库区划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在输水沿线总干渠及其调蓄工程划定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更加严格的饮用水水源保护措施,如丹江口水库我省辖区内,已经实现网箱养殖清零。

  监督保障库区水质稳定向好

  千里调水,水质安全达标是底线。全省各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聚焦南水北调工程渠首和沿线生态保护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条例落地落实,保障水质稳定向好。

  “我们把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推送图斑、联合督导、问题交办等方式,‘一点一策’抓好问题整改,共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522个,进一步强化了水质安全保障。”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

  全省实施坚决关、坚决禁、坚决治、坚决建的“四个坚决”,加大库区和干渠沿线水污染治理力度,整治工业点源、农业面源、生活垃圾污染;严格执行化工、造纸、重金属等涉水行业准入制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违规建设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在一、二级保护区水域边界设立禁航标志6000米,开展常态化巡库监管和部门联合执法。

  南阳市推行“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开展豫鄂陕三省毗邻县市联合执法;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500多个,对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组建2900余人的护水队伍,实现水面陆地立体化、全覆盖监管。

  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长葛市人民法院设立水资源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许昌市、县两级人民法院联合属地政府,先后在中线长葛管理处和禹州管理处设立水资源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和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将南水北调中线许昌段54公里全域纳入司法保护范围;平顶山市设立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明确各级河长具体工作;焦作市在南水北调·天河公园打造全省首个南水北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增强公众爱水护水节水意识,营造守法学法用法氛围;安阳市组织开展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

  各地畅谈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带领全村大力发展软籽石榴生态产业。

  张河村位于淅川县九重镇,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村子“有树不能伐、有鱼不能捕、有矿不能开、有畜不能养”。如何找到“国家要生态、地方要发展、农民要致富”的最佳结合点?全国人大代表、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带领全村将5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大力发展突尼斯软籽石榴这一生态产业,实现了“一地生三金”——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凌行是淅川县公安局派驻邹庄村的“第一书记”。“将继续拔高标准,把乡村旅游做精做细,重点打造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以及以弘扬移民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研学,发展以旅游为主的农家乐、土特产售卖等多种业态模式。”凌行说,“在日常工作中,对于条例中明确禁止行为进行常态化严打,特别是非法采砂、非法采矿、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是丹江口水库的一个移民村,为了一渠清水永续北上,邹会彦和其他村民一起,从九重镇原油坊岗村整体搬迁至此。谈到搬迁变化,邹会彦说,“环境好起来了、生活也富起来了。除了种庄稼,村里人还在村镇就近打工,住房、医疗、小孩上学也都有保障”。

  为了缓解平顶山市区及叶县县城、鲁山县部分乡镇供水压力,平顶山市建设了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造福120万名百姓。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平顶山市将科学制定全市年度用水计划,逐级分解下达到基层,深入做好节水工作。

  禹州市把沿线区域环境保护工作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坚持处理好“集中行动与常态长效”等四个关系,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禹州段沿线的环境清洁有序。

  作为全市人民的“水缸”,饮用水源地保护是重中之重。郑州开展了南水北调干渠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安装警示牌198个、界牌164个。南水北调干渠郑州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1652493793545124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 来源:河南日报

  焦作市拟将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与南水北调教育基地等捆绑整合,纳入以“水”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焦作市人大代表孟路军说,未来“水”文化有望成为焦作全域旅游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为保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南水北调工程鹤壁市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共设有两道防线,一道防线是物理防线,采用自动拦藻系统在河床上对水藻进行拦截;另一道防线是生物防线,利用鱼类吃水藻保证水质安全。

  汤阴县委县政府开展了南水北调工程两侧绿化造林行动,在总干渠两侧建立了50米绿化带,对保护区范围内“三乱五小”企业进行了专项治理整顿,建立了绿色屏障。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把方向、定路线,固根本、谋长远,善治理、促保护,润人心、塑法魂……全省人大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练就过硬本领,知行合一、久久为功,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以只争朝夕的责任和担当,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