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首人的守护style丨邹会彦:这一年 我的农家乐开起来了

时间:2022-05-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南水北上,绵延情长。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看望移民群众、了解特色产业发展、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位于渠首的邹庄村有啥新变化?老百姓生活咋样了?渠首人是怎样守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这一年 渠首人的守护style》主题报道,采访勤劳善良的渠首人,看他们如何当好南水北调“护水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一年前的5月13号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走进我家,亲切地询问着家里的情况,我倍感温暖,倍感振奋,也备受鼓舞。”邹会彦满脸笑容地说道。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是丹江口水库的一个移民村,为了一渠清水永续北上,邹会彦和其他村民一起,从九重镇原油坊岗村整体搬迁至此。南水北调工程造福人民也依靠人民,离不开这些移民的奉献、付出。

  “搬到这里后,环境好起来了、生活也富起来了。除了种庄稼,村里人还在村镇就近打工,住房、医疗、小孩上学也都有保障。”邹会彦说道。一栋栋白墙红顶的两层小楼排列整齐,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生活超市开到了家门口,构成了一幅乡村宜居新图景。

  开家像样的饭店,是邹会彦的夙愿。“刚搬来时我也倒腾过早餐店,但那时咱老百姓经济跟现在比差远了,很多年轻人出去打工,年老的吃不惯食堂,加上家里娃儿小,没人手,撑了一年,就关门了。”邹会彦说,“现在好了,我的农家乐开了起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后,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收入增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一年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做好移民精神的传承人。接下来,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地守护好这一片碧水蓝天,让沿线人民喝上好水,争做最美淅川人。”邹会彦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