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首人的守护style丨凌行:确保渠首枢纽安全 护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时间:2022-05-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南水北上,绵延情长。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看望移民群众、了解特色产业发展、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位于渠首的邹庄村有啥新变化?老百姓生活咋样了?渠首人是怎样守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这一年 渠首人的守护style》主题报道,采访勤劳善良的渠首人,看他们如何当好南水北调“护水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去年我作为淅川县公安局派驻邹庄村第一书记,其间有幸近距离接触习近平总书记,并向他汇报村里相关工作。”凌行说道。这一年以来,邹庄村在全国倍加引人注目,发展也越来越好,草莓种植移民产业园、智慧农业园、京都果园猕猴桃产业园、藤编车间加工厂和红色旅游路线五大产业板块逐渐成形。

  “当前,邹庄村乡村旅游产业小有名气。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拔高标准,把乡村旅游做精做细,重点打造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以及以弘扬移民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研学。同时引导发展以旅游为主的农家乐、土特产售卖等多种业态。”凌行介绍道,实现“人人都是讲解员,户户都是小老板”,真正把移民群众的收入提高上来,让移民群众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是他的心愿。

  除了第一书记之外,凌行还是淅川县一名公安干警,和战友们一起,担负着保卫渠首枢纽安全、守护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对于《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中明确禁止行为进行常态化严打,特别是非法采砂、非法采矿、非法捕捞等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凌行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防破坏、防暴恐、防抹黑、防滋事为工作目标,保护渠首枢纽安全万无一失,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