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我们”在一起 | 河南省各级人大及代表的战“疫”时刻

时间:2022-05-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5月以来,面对本轮疫情,河南省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责任担当筑牢防疫安全防线。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线、奋斗在“疫”线,在大考中交出一份同心战“疫”的人大答卷。

冲锋在前 彰显干部担当作为

5月3日,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的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时间向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倡议机关全体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发出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纷纷响应,向居住地社区报到,投入到扫码测温、核酸检测、搬运物资等工作中。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行业、职业优势,率先垂范担当。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全力做好分包重点县市(区)和机场联防联控办公室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关6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到居住社区报到,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 

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服务群众核酸检测4000余人次,帮助生成采集码约1000人次;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搬运重物、搀扶送归、打车叫车,帮助老年居民操作使用手机、有线电视,并为过往人员提供指路引导等服务;叶县人大常委会在半小时内火速完成下沉干部报名并立即奔赴一线开展敲门行动,排查外地来叶人员,摸底排查82户,233人;上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针对黄埠镇常庄村50亩球生菜滞销问题,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到常庄村球生菜种植基地采购;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分包社区进行细致排查,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督促等工作;濮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所包乡镇实地督导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检测情况;济源市思礼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采取五人一组、分组划片的形式,逐村逐户进行走访。

坚守一线 共筑疫情“防控网”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鲜红旗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亮明身份当先锋、奋力跑出抗击疫情“加速度”。 

“作为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必须时时处处站在群众身边,为他们遮风挡雨。”5月8日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买世蕊来到小区广场,和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一起忙碌起来,开展消杀、搭建核酸检测采样棚、划定检测采样区域等工作,为新乡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工作。

省人大代表、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组织员工对180余个在管项目进行消杀3600余次,协助社区开展全员核酸近1000万人次,为2500户隔离人员派送生活保障物资。省人大代表、索克服务董事长姜芳带领公司人员,为港区人民医院、岐伯山医院、漯河方舱医院等重点单位及索克服务的上百个住宅小区、写字楼、工业园区,做好核酸检测、环境保洁、设备维护、送餐服务等工作。

郑州市人大代表、枫杨办事处锦华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汪美霞,招募了224名的志愿者,成立4个志愿者服务队,坚守小区卡点。“请扫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郑州市人大代表、新密市大隗镇纸坊村卫生所所长侯振喜承担着全村和周边村庄的群众健康问题,花甲之年的他坚持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熬制中药以提高他们的抵抗力,及时给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郑州市人大代表钟玲积极请战成为一名转运员

代表们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面对郑州市中原区须水街道转运员人手不足、转运效率较低的局面,郑州市人大代表、中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玲积极请战成为一名转运员,奔走在小区采样点和转运点之间。“特殊情况下,要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弹性管理,强化人性关怀。”郑州市人大代表黄智泉在沟通释疑上有独到的见解。郑州市人大代表贾元充分发挥体育社会指导员优势,推出居家锻炼指南,对30名封控区居民进行心理辅导。作为郑东新区唯一一家公立集中供养特困五保老人的社会机构负责人,郑州市人大代表、郑东新区圃田乡幸福院院长王永锋将一百多平方的闲置库房免费作为郑东新区抗疫物资转运仓库,并协助做好检测点防疫物资收发工作。

“三个‘坚决’记心间,万众一心渡难关。人民健康最重要,防范措施落实好。新冠瘟神来势凶,抗击疫情不放松。凝心聚力千钧剑,共克时艰奏凯旋。”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通过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引导群众。“我是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人大代表,群众信任我,这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史小勇、王瑞红、张慧莉、刘振、汪晓鸣等20名医护代表积极响应号召,逆行而上,白衣作战袍,仁心写担当。平顶山市滍阳镇人大代表魏来林主动带领5名老党员到村卡口值班,查询过往车辆。

守望相助 彰显代表大爱情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我省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为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和温暖。

省人大代表胡双代表流动党委和爱心企业向家乡漯河捐献价值3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

省人大代表、漯河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书记胡双协调爱心企业向家乡捐献价值300余万元的爱心防疫物资;省人大代表、郑州威科姆科技公司董事长贾小波组织公司优教智慧教育云免费助力各地教育局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省人大代表陈朝福向社区捐献价值2.5万元的抗疫物资。

郑州市管城区人大代表王德兴在得知西大街辖区有封控区后,捐赠了1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管城区人大代表吴洪鸣为基层一线防疫工作者捐赠1000斤水果物资;金水区人大代表党秀浩把1000件防疫面罩、1000套防护服、1000双手套、50箱酒精、50箱免洗手消液等防疫物资,交到凤凰台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手中。许昌市魏都区人大代表王春强多方筹集、采购价值约3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包括蔬菜4.8吨、鸡蛋8万枚、纯净水470桶等,无偿配送至封控区居民家中。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各级人大代表踊跃为疫情捐款700余万元,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盒饭1.5万份、蔬菜包2000份、矿泉水5000箱、口罩60多万个、消毒液50余吨、酒精3610余瓶。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郑州市中原区人大代表詹继军在得知街道运输物资车辆紧缺时,免费提供车辆。原阳县人大代表李祎为平原示范区原武镇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台前县人大代表、夹河乡沙湾村党支部书记崔思海为了让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者吃上一口热饭,每天早起给大家准备早饭。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必须要有人大声音、人大行动、人大担当、人大作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季节里,人大代表们勇挑重担,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