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同答卷”

时间:2022-05-13  来源:人民代表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深刻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山西省大同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围绕中心大局,忠诚履职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同答卷”。

  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三个始终”,确保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牢记政治机关的属性,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依法履职全过程,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谋划推动工作,保证人大工作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轨道上运行。

  二是始终依靠党的领导推进人民民主。常委会党组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保证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同频。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当前市委重点工作,发出倡议书、“一封信”,动员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一线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康养、开发区建设等专题调研,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三是始终用法治方式保障人民民主。依法有序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召开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保障人民选举权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顺利实现。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党委决策与人大决定的关系,适时作出决定决议,坚决有力地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顺利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

  围绕中心大局,突出“三个聚焦”,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职能作用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大同市落地落实。

  一是聚焦民主立法,汇集民智民力。秉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在法规立项、起草、论证、评估等环节,全程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凸显为民立法的理念。通过报刊、网站、代表联络站等途径公开征集立法建议意见260余件,主导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三年立法计划。实行地方立法人大、政府“双组长制”,凡是部门牵头起草的法规,人大专工委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共同研究、主导法规修改审议,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近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18件、修改36件、废止12件。建立重要法规立法后评估制度和新闻发布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大同市养犬管理规定、云冈石窟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立法后评估,确保法规更加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意愿。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健全完善人大主导、有关部门参加、专家学者、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建立了立法研究咨询制度,聘请立法咨询专家20名,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6家,召开立法论证会、协商会,立法工作充分体现民主、公开。有效提升立法实效,坚持重大决策部署于法有据,制定大同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大同古城保护条例时,邀请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力求每一部地方性法规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

  二是聚焦民生监督,关注民需民盼。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发展更广泛、更充分的人民民主。近年来,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社保养老、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常规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点对点”开展调研,“小切口”开展监督,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广泛征集民意,请群众“点单”。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有效渠道发布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监督议题和民生实事项目,让“政府干的”和“群众盼的”精准合拍。连续三年共征集意见建议3000余条,经过分类、归并和筛选,形成监督议题和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察民情,让代表“定单”。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时,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充分征集代表意见。人代会上票决民生实事,听取政府专项报告、集中审议、投票决定,保障了代表民主决策权。切实维护民利,由代表“验单”。建立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建议督办等工作制度,将346名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分成七个专业小组开展工作。近年来,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1000余人次参与“一府两院”工作座谈会、评议会及人大监督工作。特别是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机制,1个项目由1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1个专工委对口联系、1个监督小组全程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了公立幼儿园少、停车难、农村人居环境差等民生问题,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聚焦代表作用,反映民声民愿。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密切联系代表群众,建立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县区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三联系”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中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制定全市“十四五”规划时,广泛征求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6145条,整理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204条,绝大多数被有关部门采纳。完善民意平台载体。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代表工作的主阵地,开通“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拓展吸纳民意的渠道。近年来,推动县乡共建成代表联络站136个、联络点377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两万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6000余条,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5000余件,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强化议案建议办理。推行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办、分管副市长领办、人大专工委促办、政府办公室催办、各部门承办的“五办联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推动建议办理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近年来,收到议案建议917件,全部按时交办并答复代表,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恪守职能定位,加强“三个建设”,切实担负起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职责使命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在政治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下功夫,全面提高自身依法履职能力。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工作规程》等相关制度60余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融入到人大会议的举行、议案的提出和审议、选举任免和决定等各方面各环节,努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能力建设,开展专业培训、业务研讨、岗位练兵,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等创新理论,加强人大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锤炼履职本领,提升专业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切实担负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职责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