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内乡县人大代表办了这些事......

时间:2022-05-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李保权 赵彩霞)“昔日垃圾场,今日后花园,老百姓更宜居了,我们幸福感满满的!”“我们背街小巷里的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真象做梦一样啊!”南阳市内乡县群众由衷感慨道。

  据悉,近三年来,内乡县人大通过建言献策和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实施“乱坟岗”变“游乐园”、“臭水沟”变“幸福渠”及“小巷道”变“商贸街”……民生工程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深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1公园943d_副本

建成的内乡县琴治体育公园

  “乱坟岗”嬗变“游乐园”

  过去,“菊潭公园”是内乡县唯一的公众游乐场所,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县城的日益扩大,“菊潭公园”的承载能力业已满足不了广大居民群众休闲娱乐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精神需要。

  2019年5月,在内乡县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杨运举、张石磙、袁梅礼等内乡县人大代表再次联名提交了《关于创建“琴治公园”的议案》,受到与会代表的共鸣,也受到县人大的重视,该议案随即作为重点议案转交县政府办理,县政府决定在距“菊潭公园”约5公里的城区西部龙湖社区东临的望城岗上,辟建100亩人工湖和200余亩休闲园林——内乡县琴治体育公园。然而,规划容易施工难。琴治公园区域内原多为城区居民群众自发安息先人的坟岗,有汉、回、蒙等民族墓穴近600个,迁坟历来是征地中最复杂难解决的问题。内乡县人大和城关镇人大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助推这项民生实事工程走深走实早日实现。

  人大代表在反复磋商后一致认为,把迁坟工作纳入到殡葬改革工作中,以清晰的墓园规划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此后,人大代表们在协助县镇两级政府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同时,还分包亲朋好友,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想方设法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在人大代表的建言下,由县财政奖补,吸收社会资金,共投资500多万元,在城区西北部丘陵山地,打造出集塔、亭、墓、楼阁、草坪、停车坪、卫生间等于一体的高质量“游园式公墓”,紧接着先后从琴治公园迁出598座坟墓,有500多位先人入驻公墓。迁坟难题最终在群策群力下迎刃而解,琴治体育公园得以顺利开工、建设、投入使用。

  到2022年春节前夕,昔日的“乱坟岗”终于成为休憩游玩的宜人“游乐园”。现已开放使用的琴治公园,园内建有入口广场、健康步道、门球、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健身场地、亲水栈道、菊韵长廊、人工沙滩、景观湿地、拱桥、公厕、停车场等,是目前该县标志性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城市生态公园。

微信图片_20220426112834

城关镇东风村曾经的“污水渠”

  “臭水沟”嬗变“幸福渠”

  位于内乡县城关镇东风村、毗邻内乡县衙后院处,有一条南北走向约210多米的露天水渠,担负着周边1.5平方公里范围内近1500户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污水和四季雨水的排流任务。由于地势复杂、渠道窄狭和历史遗留纠纷等诸多原因,导致渠道经常堵塞疏排不畅,雨天污水横流,晴天臭气难闻,过往群众称这段水沟为“臭水沟”。

  2021年4月,在内乡县“两会”上,李保国、李国亮、李河柳等县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整修城关镇东风村污水渠的建议”。随即,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会商后,批转给城关镇政府办理。城关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了整修工作小组,经实地勘测、科学规划、周密组织、多方协调、精心安排,对该“臭水沟”实施“大手术”。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从根本上改造升级提质,铺设了大口径水泥疏流管网,硬化覆盖了渠道水泥路面。7月15日,整修工程竣工。昔日“龙须沟”嬗变“舒心渠”。走在这卫生整洁、宽敞平坦的水泥渠面上,清新的空气拂面而来,潺潺的流水声一路相伴,群众不禁拍手称赞。

3商业街de902069_副本

如今的“商贸街”

  “小巷道”嬗变“商贸街”

  内乡县城关镇是个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老县城。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内乡通过扩建新城区改善了城市形象,但是老城区的城建工作远远落后于新城区。特别是老城区130多条背街小巷纵横交错、长短不一,道路既窄又破,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及生活。居民们多次就此提出建议,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

  百姓所关心的就是代表所关注的。2020年2月初,王洪涛、张石磙、吕秀芹、狄凌飞等县人大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拓展整修背街小巷的建议”。3月,县政府把背街巷道的升级改造提质,列入民生实事重点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

  截至2022年4月中旬,内乡县通过多渠道共争取上级资金、PPP项目支持及社会募捐,大刀阔斧,升级改造背街巷道32条段。改造升级提质后的巷道变了模样,路平灯亮环境优,不但给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宜居好环境,而且也给居民群众提供了商机。沿街居民群众纷纷办起了餐馆、开起了小商店。昔日沉寂的小街小巷逐渐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据统计,通过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内乡县老城区新增劳动就业人员达3620多人,创造社会经济价值多达9200余万元。“小巷道”变成了“商贸街”,居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创业和就业,小商小贩小店小摊也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