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 | 鲁山县张官营镇人大代表杨向红:让村民脚踏“福”字做核酸检测

时间:2022-05-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一场疫情,一次考验。面对疫情,河南省各地人大机关及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用行动、责任和担当筑牢防疫安全防线,为河南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你给我力量,我给你希望,我们一起共同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分享温暖、真诚、感动的抗疫瞬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每隔2米划个圆圈,每个圆圈中用隶书写出一个红红的“福”。5月8日,在河南省鲁山县张官营镇营东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双脚踩“福”,排成两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这样的“‘福’境”是该镇人大代表、营东村党支部书记、最美志愿者杨向红设计出来的,前来做检测的村民纷纷称赞:“抗击疫情是高手,暖心办法真是多!”

  据了解,杨向红今年当选新一届镇人大代表后,更加努力把履职尽责工作往村民们的心坎上做。杨向红根据“村民出来做核酸检测很容易扎堆”的情况和“现在做核酸检测间隔距离必须达到2米”的要求,巧用心思,在地上画圈写‘福’字,让村民们脚踏“福”接受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核酸检测开始后,营东村出动两名村干部和两名志愿者负责登记,向群众发放红、蓝卡分组进行,提示村民分两排,双脚踩“福”,依序前行;在采样点,两名医生和两名志愿者分为A区、B区同步操作,间隔距离用横线分为两排,每排20个“福”字站位;广场入口处,村里另协调4人引导群众扫场所码。各村民组检测错时进行,集中检测结束后,杨向红带着工作人员对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采样。

  作为省“优秀文化志愿者”,杨向红把“能歌善舞会画画”的本事巧妙地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常带着文艺表演队录制防疫节目在网上传播;还用拉着移动音响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项政策;坚持卡点值守,为卡点值守人员送饭。

  “营东村此次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得有条不紊,群众配合度很高”,张官营镇党委书记李志豪表示,让村民脚踏“福”字做核酸检测,这种做法已被张官营镇全面推广,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人性化的服务中感受到党和政府工作的“温度”。

编辑:李恒